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09年黑龙江省高考基本情况简介

发表于:2009-06-08 点击:
2009年黑龙江省高考基本情况简介
提供: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我省报考普通高校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为225000人,比去年减少5000多人。另外,报考“对口招生”参加省自命题考试的考生还有9400人,也将在全国统考的同一时间参加考试。今年省内外近千所高校在我省计划招生18.8万人,其中本科10.6万人。全省共设考区123个,考点237个,考场8122个,共选调监考、巡考及公安、卫生、监察等人员26000人。目前,全省各地高考准备工作已就绪,一定会为全省考生创造一个安全安静放心满意的考试环境。

    今年高考,教育部要求:确保考试录取安全、平稳、顺利进行。省政府及省招委提出了“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落实”的工作原则,确定了“保平安、保公平、保稳定”的工作目标。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政府的要求,确保考题考卷考场不发生安全保密事故;确保考生入学考试公平;确保全省不因高考引发社会不稳定,今年我省主要加强了三个方面的管理并采取了相应的一些新措施:

    一、严格安全管理,全力“保平安”

    省保密局和省招考办从6月4日起每天24小时网上视频双重巡查保密室;实行考点考场24小时相对封闭管理,全省各考点于6月6日下午5时前清场完毕,交由公安干警接管,每科考完清场封闭;实行“四备用管理”,各考区均须必备必要的备用考点、备用考场、备用监考、备用试题。设立网络信息监察员,自5月25日起至考试结束每天24小时专人专门监测删除网上高考有害信息,并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查处。各地均已制定完善应急突发事件预案,提高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

    二、严肃考风考纪,全力“保公平”

    严防严打利用无线电收发设备作弊行为,全省所有检测通讯工具设施设备,如金属探测仪、作弊克、讯号屏蔽仪、考场监视监听录像装置等全部启用,将无线讯号流动监测车、便携式讯号监测仪以及无线讯号干扰阻隔器重点监测县级考点,各级无线电、公安及监察、招考部门将共同现场办案,及时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重点加强管理艺术类体育类考生所在考场,增派力量,逐人查验。强化诚信考试和诚信监考教育培训,所有考生均须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所有监考均须签订诚信监考责任状。加大考区间对调监考、区域内串换监考、考场间轮换监考力度,决不允许高三教师担任监考和本校教师担当本校考点的监考。从省教育厅、省招考办及有关高校共抽调200名专职干部作为省级高考巡视员,现已派赴各考区蹲点督查,严肃查处纵容、参与、组织考试舞弊的有关人员。

    三、提升服务质量,全力“保稳定”

    坚持以“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为中心,开展及时、准确、全面、权威的高考系列宣传,全面做好考生参加考试、填报志愿、咨询查询、录取入学等方面的周到、细致服务,尤其要全力确保考试期间的照明供电、防暑防疫、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环境治理等。同时,经省委、省政府批准,6月8日在哈中省直机关及事业单位延迟1小时上班。高考过后,各地各高校将立即启动面向考生的现场、电话、网上等形式的宣传咨询服务工作,实行咨询信访首问负责制,全力维护考生权益,办好科学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满意的招生考试。

 

2009年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科目及时间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9年黑龙江省普通高校“对口招生”全省统考科目及时间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