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黑龙江省2009年高考照顾政策

发表于:2009-06-11 点击:
2009年高考照顾政策
提供: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照顾政策是高校招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民族政策、人才战略以及“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原则的重要体现,符合全省统一规定的照顾录取条件的考生,需经个人申报(正在公示,个人申报已结束,一律不再受理。)、招办审核、上网公示方可享受照顾政策,其中,获得国家二级(含)以上运动员称号的考生还须经过全省统一测试并认定。

  但是,各项照顾政策都只规定照顾投档,是否被照顾录取需经招生院校审查决定。照顾投档还有如下三种限定条件:一是考生统考成绩在招生院校调档分数线上,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二是在考生所报院校(省内外所有院校),或在考生所报省内(省属)院校,调档分数线下增加或降低10分(20分)投档,均需由招生院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三是所有照顾政策都不适用体育类、艺术类招生,同时具备多项照顾条件的也只能照顾一项,而且,如果招生院校在全省批次线下降分录取,照顾分数不顺延,未经“龙招港”网站公示的考生不能享受照顾政策。另外,在提前批次录取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还不考虑对考生的各类政策加分。因此,符合照顾政策的考生并非都能享受到照顾。

  “省内院校”即校址在我省境内的所有招生院校;“省属院校”即除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三个部属院校外的其他省内招生院校。“增加分数投档”即按考生统考成绩总分加上其应享受的照顾分后的合成分数投档;“降低分数投档”即在考生所报院校调档分数线下、考生应享受的照顾分数内按其统考成绩总分直接投档。

  我省2009年高考照顾政策为: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

  (1)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
  (2)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
  (3)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
  (4)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6名者(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证件);
  (5)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经全省统一体育专项测试认定达到二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要求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

  2.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降幅最高的一项分值。

  (1)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降低10分投档;
  (2)烈士子女降低20分投档。

  4.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1)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
  (3)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现役军人子女;
  (4)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报省内或省属院校时按相关政策投档。

  (1)在我省工作并获得博士学位人员的子女,总分达到所报省内院校调档分数线,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在我省工作的省级(含)以上优秀专家的子女,在所报省内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2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3)对俄语语种考生,在所报省属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2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4)对侨眷考生,如所报省属院校的投档分数达到所在批次全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可降低1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5)对蒙古、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赫哲、柯尔克孜、锡伯族考生,在所报省属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20分投档;其他少数民族考生,在所报省属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5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6)报考空军飞行学院未被录取的空军培训基地考生报考省属院校,在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20分投档并优先录取。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0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