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黑龙江省2010年新课程高考宣传手册

发表于:2010-01-09 点击:

黑龙江省2010年新课程高考宣传手册

提供: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12010年我省高考为什么要改革?
    高考之所以要改革,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2007年,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我省在普通高中全面实施了课程改革,高中课程设置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家颁布了新课标,我省选用了新教材,教学内容变了,2010年高考必然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二是教育部对课程改革省份专门下发了《关于普通高中新课程省份深化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学[2008]4),从高考模式、考试科目、考试内容、招生录取都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我省也要执行教育部文件,贯彻这些新要求。

   
三是为了导向中学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培养素质全面的创新性人才,改变人才培养和选拔模式,实行差异培养,多元选拔,满足不同院校和不同学生的需求,努力实现教育公平。

22010年我省高考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综合改革、功能互补、积极稳妥、科学有效的方针,立足于坚定不移地推进素质教育,立足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的公正、安全,统筹高校招生考试改革与高中课程改革,统筹国家统一考试改革与高中综合评价改革,统筹考试改革与高校录取模式改革,探索构建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相衔接、与高校选拔人才相适应的综合评价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元评价、多样录取相结合的评价选拔制度,进一步适应国家对培养各类创新型人才的迫切需要和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殷切期待。

3.2010年我省的高考改革遵循什么原则?
    坚持稳中求改、稳中求变、稳中求进的原则。既有继承,又有改革;既考虑发展,又强调稳定;既有先进思想的体现,又考虑老百姓的认同度;既体现国家要求,又考虑省情、民情。整体设计中字当头,较好地处理了的关系。

42010年我省的高考与往年高考相比,不变的是什么?变化的是什么?
   
不变体现在5个方面:即使用国家试题不变、考试科目不变、分值不变(总分和各科分值不变)、各科考试时间不变、考试天数不变;           
    “
体现在三项改革,即:考试范围适当增加选考内容,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7个学科设选考内容,体现导向性;

   
高校招生录取与学业水平考试适当挂钩,普通高中应届学生报考本科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录取院校,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成绩(不包括考查成绩)要达到10C级及以上,体现综合性;
   
高校录取高端多元,中端稳定、低端放开,对应届生实行国家统一考试与普通高中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录取模式,普通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信息纳入考生电子档案,做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依据。实行自主招生的重点高校可在高校自主考试基础上,自行规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要求。省内国家级示范性高职(专科)院校进行自主规定考试科目、自主命题考试、自主招生录取的试点;省内部分高职(专科)院校相关专业逐步采用国家统一考试部分科目成绩与学业水平考试相关科目成绩相结合或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的录取方式,体现开放性。

52010年高考我省还是文、理分科吗?
    2010年高考我省仍然实行文、理分科考试。

62010年我省高考不同类的考生都考哪些内容?
    考试科目设置按照高等学校招生专业分为文史类、理工类、体育类、艺术类。
   
文史类:语文、文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
   
理工类: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综合。
   
体育类:语文、文科数学/理科数学(可以选择理科数学也可以选择文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可以选择文科综合也可以选择理科综合)、体育专业课。
   
艺术类:语文、文科数学/理科数学(可以选择理科数学也可以选择文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可以选择文科综合也可以选择理科综合)、艺术术科。

7文科综合有哪些内容?
    “文科综合考试内容含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

8理科综合有哪些内容?
    “
理科综合考试内容含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9.我省2010年仍然是国家命题吗?
    2010年高考我省继续使用国家统一命制的试题。命题依据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2010版)》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课程标准实验2010版)》。

102010年我省高考外语有哪些语种?是否有听力考试?
    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三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外语考试包括听力部分。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应参加由省招考办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试。

11.使用民族语言答卷的考生如何考语文科目?
    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答卷的朝鲜族考生语文考汉语文和朝语文;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答卷的蒙古族考生语文考汉语文和蒙语文。

122010年我省高考各科的考试时间是多少?
    语文、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各150分钟;数学、外语各120分钟。

132010年高考日期怎么安排?
    按照惯例,每年67—9日进行高考。具体时间以国家教育部公布的当年统一考试时间为准。

14 2010年高考总分是多少?各科占多少分?
    高考总分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各150分,其中外语包括听力30分。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各300分,其中文科综合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各100分,理科综合中物理110分,化学100分,生物90分。

152010年高考试卷是什么结构?
   
除语文学科外的各科试卷分卷、卷两部分。卷是选择题,为必考题;卷是非选择题,含必考题和选考题。语文试卷分卷I(阅读题)和卷(表达题)两部分,其中卷I第三、四题为选考题,其它题为必考题。

162010年高考每个科目都有选考题吗?
    不是,外语、思想政治、汉语文和蒙语文全部为必考题,没有选考题。其他科目有选考题。

17.外语、汉语文和蒙语文为什么不设选考内容?
    外语三个语种的课程标准设定的选修课程为顺序选修课程,即为学生应达到的标准。如英语顺序选修6-8,参加高考的学生应达到选修8的要求,高考命题范围会覆盖到选修8
   
《全日制民族中小学汉语课程标准》和《东三省蒙古语文课程标准》没有设置选修模块。

18.思想政治为什么不设选考内容?
    一是思想政治学科增加了文化生活模块,该模块内容宽泛,师生理解把握有一定难度。而且,加上文化生活模块后,该学科必修模块共4个,与地理、历史相比,都多了一个模块,必修内容总量较多。
   
二是思想政治学科的四个必修模块完全可以架构本学科的知识体系,不考选修不会影响高中阶段学生该学科知识学习的完整性。
   
三是思想政治每年的考试内容还包含当年的国内外重大时事及党和政府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如再加考选修模块,学生的负担会加重。
   
基于以上原因,在反复论证、研讨的基础上,我省决定思想政治学科不设选考内容。

19.哪些考生须具有综合评价信息?
    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须具有考生综合评价(含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20.往届生和其他考生没有综合评价信息怎么办?
    往届生和其他考生报考时,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不做要求,按往年的程序和要求报名,录取时只看高考成绩。

21.户籍在我省、就读在外省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如何报考?
    考生除凭户籍、二代身份证、应届毕业证明信原件外,还须提供外省学业水平考试管理机构出具的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证明和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到户籍所在的市(行署)、县(市、区)招考办报名。如果所就读的省份没有实行新课程改革,考生须提供由当地高中会考管理机构出具的会考成绩证明和由所就读中学出具的综合评定材料,到户籍所在的市(行署)、县(市、区)招考办报名。

22.普通高中学生综合评价包括哪几方面?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评价包括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学业水平考试有省统一组织的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及学校组织的语文(朝语文和汉语文或蒙语文和汉语文)英语(俄语或日语)、数学考试科目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和综合实践活动考查科目;综合素质评价从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方面进行评价。

23.学生综合评价信息主要包括什么内容?
    主要包括学生在高中阶段学校综合评语、综合素质评定等级、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模块修习数量及获得学分、综合实践活动学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情况、担任学生干部职务情况、特长、获奖及处分情况等。

24.学生综合评价信息最终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
   
学生综合评价信息汇总在黑龙江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评价报告单中,报告单以文本信息和电子信息两种方式呈现。文本信息装入考生档案,电子信息招生录取时提供给高校作参考。

25.学生和家长对黑龙江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评价报告单如何签字认定?
    学校在规定时间将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学生、家长签字,学校存档。学生和家长认定后的综合评价报告单通过评价网上传至省普通高中评价办公室。

26.综合评价信息在高校录取时有什么作用?
    今年起普通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信息纳入考生电子档案,在录取时提供给录取院校,作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依据。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全面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同时在组建考生纸质档案时,将综合评价材料装入考生档案,提供录取高校,为普通高校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提供依据。

27.学业水平考试如何考?考什么内容?
    学业水平考试分考试和考查科目。
   
考试科目:分省统一考试科目与学校组织考试科目共11科。
   
1)省统一组织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信息和通用技术一张卷)8科考试。
   
2)学校组织考试科目为语文(朝语文和汉语文或蒙语文和汉语文)、英语(俄语或日语)、数学3科考试。
   
考查科目:物、化、生实验操作考查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考查。考查科目由学校组织。
   
学业水平考试内容为《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内容。

28.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是怎样划分的?
    考试各科目成绩满分为100分,设为A(优秀100—85分)、B(良好84—70分)、C(及格69—60分)、D(不及格59—0分)四个等级。补考成绩只认定为CD两个等级。
   
考查成绩均设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29.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对考生报考有什么影响?
    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包括考查成绩)未达到10C级及以上等级的,不能填报本科提前批、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的普通高校志愿,可填报本科第三批次、高职(专科)院校(不包括报考单独招生的示范性高职)及体育、艺术院校(专业)志愿。
   
普通高中往届毕业生及其他考生填报志愿时不做要求。

30.使用本民族语言答卷的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对考生报考有什么影响?
    使用本民族语言答卷的朝鲜族和蒙古族应届考生,学业水平考试为12个科目(语文为朝语文和汉语文或蒙语文和汉语文)、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仍是达到10C级及以上等级的,方可填报本科提前批、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的普通高校志愿。
   
普通高中往届朝鲜族和蒙古族毕业生及其他朝鲜族和蒙古族考生填报志愿时不做要求。

31.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须达到10C级是指什么?
    省统一组织考试的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及学校组织考试的语文(朝语文和汉语文或蒙语文和汉语文)、英语(俄语或日语)、数学共11个科目,其中有至少10个科目的成绩要在C级以上。

32.考生本人如何查阅自己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学生可登录黑龙江省普通高中考试评价网查询。

33.学业水平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怎么办?
   
补考考生可参加下一年度同一时间的考试。学生在校期间每个科目均有一次补考机会。

34.如何保证学业水平考试的公正与公平?
    按高考管理模式,全省统一命题,统一组织,严肃考风考纪,严格管理,统一网上阅卷。

35.综合素质评价由谁来做?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程序可分为过程性评价、阶段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采取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评价方式,有自我评价、同学评价、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和社区评价等。

36.综合素质评价以什么形式呈现?有什么作用?
    一袋(学生成长记录袋)、两册(班主任评价手册科任评价手册)、三表(家长评价表、总结性评价表和模块修习情况统计表)和学生电子档案。用以记载学生发展状况、描述学生成长轨迹,为高校录取提供参考。高校自主招生高中须提交学生成长记录袋,供录取学校参考。

37.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如何界定?
    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能力评价结果设定为基本达到要求(记为C)和尚需努力(记为D)两个等级;学习态度与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评价结果设定为优秀(记为A)、基本达到要求(记为C)和尚需努力(记为D)三个等级。

38.语文必考范围是什么?选考范围是什么?
    必考范围:必修1、必修2、必修3、必修4、必修5
   
选考范围: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考生选考其中一类文本的内容。

39.汉语考试范围是什么?    
   
考试范围:《全日制民族中小学汉语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

40.朝语文必考范围是什么?选考范围是什么?
    必考范围:必修1、必修2、必修3、必修4
   
选考范围:《诗歌散文欣赏》和《小说欣赏》,考生选考一个模块的内容。

41.蒙语文考试范围是什么?
    考试范围:《东三省蒙古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

42.数学必考范围是什么?选考范围是什么?
    理科数学
   
必考范围:必修1、必修2、必修3、必修4、必修5和选修系列2中的2-12-22-3
   
选考范围:选修系列4中的4-1《几何证明选讲》、4-4《坐标系与参数方程》、4-5《不等式选讲》,考生选考其中一个专题的内容。
   
文科数学
   
必考范围:必修1、必修2、必修3、必修4、必修5和选修系列1中的1-11-2
   
选考范围:选修系列4中的4-1《几何证明选讲》、4-4《坐标系与参数方程》、4-5《不等式选讲》,考生选考其中一个专题的内容。

43.外语考试范围是什么?
    英语考试范围:
    1
.必修1、必修2、必修3、必修4、必修5和选修6、选修7、选修8
    2
.听力考试:《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规定的八级目标要求。
   
俄语考试范围:
    1
.必修1、必修2、必修3、必修4、必修5和选修1-11-21-31-4
    2
.听力考试:《普通高中俄语课程标准(实验)》规定的七级目标要求。
   
日语考试范围:
    1
.必修1、必修2、必修3、必修4、必修5和选修6、选修7
    2
.听力考试:《普通高中日语课程标准(实验)》规定的六级目标要求。

    44.思想政治考试范围是什么?
    考试范围:必修1、必修2、必修3、必修4、时事政治(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

    45.历史必考范围是什么?选考范围是什么?
    必考范围:必修1、必修2、必修3
   
选考范围: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考生选考其中一个模块的内容。

    46.地理必考范围是什么?选考范围是什么?       
   
必考范围:必修1、必修2、必修3和《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稿)》的有关内容。
   
选考范围:选修5《自然灾害与防治》、选修6《环境保护》,考生选考其中一个模块的内容。

47.物理必考范围是什么?选考范围是什么?
    必考范围:必修1、必修2和选修3-1、选修3-2
   
选考范围:选修3-3、选修3-4、选修3-5,考生选考其中一个模块的内容。

48.化学必考范围是什么?选考范围是什么?
    必考范围:必修1、必修2和选修4《化学反应原理》。
   
选考范围:选修3《物质结构和性质》、选修5《有机化学基础》,考生选考其中一个模块的内容。

49.生物必考范围是什么?选考范围是什么?     
   
必考范围:必修1、必修2、必修3
   
选考范围: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考生选考其中一个模块的内容。

50.考生在答题卡上作答选考题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考生在答题前要仔细阅读选考题答题规则,一是考生应从选考试题中任选一题作答,若多做答,则按所做答的第一题给分。二是作答时用 2B铅笔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题目的题号涂黑。答题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考生在作答时要检查作答题与填涂的题号是否一致。杜绝将选考题题号多涂、漏涂、所涂与作答不一致等情况发生。
   
2)由于答题区域有限,考生作答前要认真选择作答题。若在作答过程中改变想法,选择另一题作答,就会出现答题区域不够的情况,影响考生成绩。

512010年我省有哪些高职(专科)院校实行单独招生?
    在哈尔滨华夏计算机职业学院、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基础上,2010年增加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两所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共四所高职院校实行自主招生。

52.单独招生多大比例?
    哈尔滨华夏计算机职业学院、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执行去年的招生计划。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2010年单独招生计划为招生总计划的5%

53.什么专业实行单独招生?
    由各学校自行规定,届时请登录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查阅。

54.单独招生什么时间报名?
    全省统一报名结束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5.单独招生报名有什么条件?
   
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除执行《关于做好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黑招考办【2009】)12)报名条件外,各学校不同专业还有不同的要求,届时请登录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查阅。

56.单独招生是否考试?
    要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考试或面试。具体考试科目和要求由招生学校自行规定。

57.单独招生什么时间录取?
    大约在4—5月份,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8.报考单独招生学校被录取后能否再报国家统一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如被单独招生学校录取不能再被全国统一高考其他学校录取。如果没被录取可继续参加全国统一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