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高考后如何填报志愿

发表于:2010-07-04 点击:
今年高考志愿是在得知分数后填写,悬念不多,主要是把握好两点:谁是选择志愿的主体?怎样避免志愿“扎堆”?

  家长要尊重考生的选择眼光放后4年和更长远

  尊重孩子意见似乎是老生常谈,甚至被家长不屑一顾。但是近年社会发展所呈现的情形已使这个问题成为第一焦点。去年京城发生了两起令人震惊的大学生伤害案,都与大学生厌烦所学专业有一定关系(所选专业全为家长所强迫)。一是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惟一喜好生物,常常去动物园观察动物,最终伤害了几只熊,为社会舆论关注。另一位就读医学院,只爱学计算机,无法忍受学医之苦,而向父母动了杀机。这都是极端个案,但值得家长们深思的共性是:独生子女个性大都极强,学习优秀的学生自信心更强,且不考虑、也不畏惧未来职业如何,这是当前考生与不少家长在选择志愿上冲突的背景。家长们选择志愿的出发点多是未来就业,大都是凭自己的经验和社会流行时尚来进行判断;而考生强调的则是自我爱好和自己确定的前景,这一代人把自我感觉看得尤为重要。

  处于选择志愿的冲突点,家长最需要理性思维。既然上大学的主体是考生,就应首先尊重考生的志愿。另外,家长的眼光也需放实、放远。所谓放实,是要看到4年后北京的发展,2007年正是奥运前夜,有相当一些行业需要大批专业人才,一些高校所设专业,也恰与北京奥运相配合,北京的家长应比其它地区更踏实。所谓眼光放远,是要看到世界、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速度会更快,会给青年人更多的选择和机会。今天的大学已基本没有不好的学科专业,只有没选择好志愿的厌学者。未来的职场中更需要的,是对专业热爱、钻研、献身的人。

  报高考志愿诀窍:就低不就高今年还要打出10分的稳妥量

  北京高考后报志愿在1999年、2000年都试行过,突出的难题是有些学校志愿过于集中———即考生扎堆;有些学校则志愿过于分散———即考生断档。今年可供参考的最主要的经验,就是怎样避免扎堆。

  北京市高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吴凤臣为此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参考所选志愿专业连续3年的录取分数,尤其应注意2000年的分数;还要注意所选学校的录取人数比例,如果录取人数较少,则此次录取分数上提幅度会加大(甚至高于往年20分)。二是选择专业的面要宽泛一些,在一所学校内最好服从专业调剂。三是不要盲从———考生要坚持自己志愿,不要从众只选所谓热门专业。吴凤臣主任举了例子:如果是刚刚过重点院校提档线,报第一批录取院校就应放在较为冷门的专业或外地院校;重点则应放在第二批录取院校的第一志愿。如果是刚刚够本科分数提档线,第一志愿就应考虑往年本科录取最低的北京院校或外地院校,这样录取的把握较大。

  实际上,吴凤臣主任讲了高考被稳妥录取的一个诀窍:选报志愿就低不就高,在得知考分后报志愿时尤为重要。这也是2000年高考报志愿的经验(或教训)。那年京城名校和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都比往年提高了至少10分,因为同是一个分数段的考生,几乎都选择名校和热门专业;而非名校和所谓冷门专业就降了分。今年北京市会公布每个分数段的考生人数,考生在报志愿时可予以参考。如果是报名校或热门专业,则更不能卡着最低提档分数,而是要比其高出至少10分,这样才较有把握录取。最好是与该校该专业取得联系,详细咨询后再做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