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艺考不是“高考捷径”,选择艺术要慎重

发表于:2007-04-09 点击: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13日电(记者郭久辉)艺考热“高烧不退”,一些高校艺术专业专家学者提醒准备走艺考之路的考生和家长,冷静看待艺考热,防止盲目选择,贻误前途。

    郑州大学美术系副主任魏小杰说,从近两年招生质量来看,不少考前临时抱佛脚考取的学生,艺术素质不尽如人意,而这类学生中,有不少人入学后对专业学习兴趣不高。魏小杰建议准备走艺考之路的考生家长,一定要看孩子是否真正热爱这门艺术,是否具备在艺术方面发展的潜质,否则,即使进入大学,硬着头皮学习,也难以成才和有所作为,这无异于白白浪费青春时光,贻误前途。

    魏小杰还提醒,家长和考生一定要考虑到未来就业问题。目前,高校艺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明显低于同等其他专业,近年艺术专业扩招,未来几年,艺术专业人才大批量增加,就业压力会更大。对此,家长要有清醒认识。

    面对艺术院校报考人数激增,河南省招办也提醒考生及家长,从近几年的高招录取情况看,虽然艺术类考生的上线率高于普通文理科,但录取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不逊于文理科。特别是部分文化课成绩较好的考生加入艺考行列,大大抬升了艺术类录取的分数。许多通过了专业考试的考生,最后在文化课考试中被刷下来。所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综合分析自己的情况,慎重选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