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06高考报名十大热门专业介绍

发表于:2007-04-09 点击:
TOP 1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受到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

  2. 掌握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

  3. 能运用计量、统计、会计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

  4. 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

  5. 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

  6. 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利用计算机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主干学科:经济学、统计学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相近专业:经济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财政学 金融学 国民经济管理 贸易经济 保险 金融工程 信用管理 网络经济学 体育经济 投资学 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 房地产经营与估计 统计学 国际文化贸易 税务 税收

TOP 2 英语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英语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技巧训练,掌握-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业务水平及较好的素质和较强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

  2.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4.了解我国国情和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

  5.具有第二外国语的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报刊选读、视听、口语、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理论、语言学概论、主要英语国家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主要英语国家国情。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相近专业:俄语 日语 西班牙语 德语 法语

   TOP 3 工商管理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相近专业:市场营销 会计学 财务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旅游管理 商品学 审计学 电子商务 物流管理 国际商务

 TOP 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专门科学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

  3.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能力;

  4.了解与计算机有关的法规;

  5.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数字分析、计算机原理、微型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或理学学士

  相近专业:微电子学 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 通信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 信息工程 信息安全 信息科学技术 软件工程

TOP 5 法学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 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法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2.掌握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术;

  3.了解法学的理论前沿和法制建设的趋势;

  4.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

  5.具有运用法学知识去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主干学科:法学

  主要课程: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商法 、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TOP 6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专业。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厂设备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适应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广泛的工作范围;

  2.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具备分析和设计电子设备的基本能力;

  3.掌握信息获取、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的一般方法,具有设计、集成、应用及计算机模拟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4.了解信息产业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

  5.了解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具有研究、开发新系统、新技术的初步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理论、自动控制原理、感测技术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相近专业:微电子学 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 通信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气信息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TOP 7 通信工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系统和通信网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受到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通信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光波、无线、多媒体等通信技术;

  3.掌握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分析与设计方法;

  4.具有设计、开发、调测、应用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基本能力;

  5.了解通信系统和通信网建设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与应用的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相近专业:微电子学 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 信息科学技术 软件工程 影视艺术技术 电气信息工程 电力工程与管理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数字媒体技术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磁场与无线技术

 TOP 8 金融学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金融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

  3.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业务管理、中央银行业务、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相近专业:经济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财政学 国民经济管理 贸易经济 保险 金融工程 信用管理 投资学 房地产经营与估计 统计学

TOP 9 会计学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丁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和国际会计惯例;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法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相近专业:工商管理 市场营销 会计学 财务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旅游管理 商品学 审计学 电子商务 物流管理 国际商务

TOP 10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工业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气工程、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系统运行、研制开发、经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学生受到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工业过程控制与分析,解决强弱电并举的宽口径专业的技术问题的能力。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软件基础、控制理论、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电力拖动控制系统、工业过程控制与自动化仪表等。高年级可根据社会需要设置柔性的专业方向模块课及选修课。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相近专业:微电子学 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 通信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子科学与技术  信息工程 信息安全 信息科学技术 网络工程 光电信息工程 电气信息工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信息与通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