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假如让我选择“非著名高校”

发表于:2007-05-17 点击:
 从1998年高校扩大招生规模到现在,短短8年时间,中国就实现了高等教育“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跨越,考生和家长的期望也从“要上大学”提升为“要上好大学”。

  哪所大学是“好大学”?一般来说,人们公认的是清华、北大等几所学校,即使把“985工程”学校、“211工程”学校全算在一起,每年能进入其中学习的,毕竟还是少数学生。对于多数考生来说,最现实的问题是如何选择“好大学”以外的大学。

  正如武林中人对兵器评价的那样:一寸长,一寸强;一寸小,一寸巧,大学也是如此,综合性大学未必所有的专业都好,单一性学院的实力可能会超出你的想象。选择学校,综合实力强的学校固然可以给你多方面的熏陶,某一学科优势明显的学校也会让你受益匪浅。

  借鉴正在流行的“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的说法,我们把清华、北大等高校以外的学校称为“非著名高校”。那么,选择这些学校时有哪些经验教训呢?

  ——选择专业不能只看名字是否响亮。随着近年来“人造美女”的增多,高校专业也兴起了“整容”之风,比如,中文系改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地质系改为“地理与资源管理学院”或“地球科学学院”,等等。一些新名词固然新颖,吸引考生,但往往也让人看不出来这些专业到底学什么。

  以我自己的经历为例,我本科学的是“教育学”专业,当初填报志愿的时候专业目录写的是“学校管理”专业,“学校管理”将来干什么?亲戚朋友都高兴地说“将来就是当校长呗!10年过去了,同学中当老师的不少,可当校长的现在一个都没有。

  因此,选择专业时,考生应该多看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培养目标,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不要看着名字时髦、好听,就盲目地选择。

  ——选择传统专业看行业是否认可。“找工作,靠人脉”是一句广告语,不能否认的是,一所具有较长办学历史的高校,为某些专业领域培养了大批毕业生,由此,这所学校在本行业的影响力会很大,毕业生相对来说容易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这就是所谓“人脉”的作用。

  以食品专业为例说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的需求更加丰富和多样。同时,污染的加剧也让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社会对食品检测、加工等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报考的学生也逐年增多。

 
  ——选择热门专业看市场是否认可。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都在预测未来几年的热门专业,以期对学生起到指导作用。实际上,专业的“冷”和“热”都是相对的,也是相互转化的。比如新闻专业,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新闻专业超常规发展,各地方院校纷纷开办新闻专业。1994年以前,国内有新闻学类专业点66个,而目前已经有专业点230个以上。目前全国新闻专业本、专科的在校生人数达到4万~5万人,很多学生的高考分数都非常高。但从目前情况看,新闻专业毕业生找工作并不乐观,甚至更难。因此,选择专业时,要有一定的前瞻性,选择那些社会需求大、与人们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专业。

  选择专业是每个人必然的选择,转变专业方向,重新开始职业生涯也是很多人工作后的人生经历。由于多种因素,我们的第一选择可能不会成为终身选择,但如果有更多的参考信息,我们的选择会更加灵活和理智。

  对于多数考生来说,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之一是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选择专业首先要符合自己的兴趣,但同时还要考虑学校的社会声誉,本专业在本行业的社会影响。有了这些衡量的标准,会为你将来的就业免去很多担忧。


摘自:《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