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东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直通东油 >> 正文

化工·招生 // 第一期(科普):化工与生活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0-05-18 点击:


化工·招生 // 第一期科普):化工与生活

化工离我们远吗?实则不然,化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它渗透了我们生活的一点一滴。从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到文化艺术、娱乐等精神生活,都需要化工产品为之服务。有些化工产品在人类发展历史中,起着划时代的重要作用,它们的生产和应用,甚至代表着人类文明的一定历史阶段。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化工将不囿于传统的范围,为改造世界作出难以估量的贡献。下面,小编带大家科普一下关于化工的相关知识!

 

01 化工和服饰

衣着是人类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事物,衣着的一步步演化也代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从远古时代简单的衣着只是为了御寒,发展到现在各式各样青春时尚的服饰,不仅舒适而且美观。可是你知道吗,服饰与化学有着很大的关系 

 

 

 

 

 

    

 

 

 

 

 

 

 

 

 

 

 

 

 

 

 

 

 

 

 

 

 

 

 

 

 

 

02 化工和食物

各种食物的味道不同,所富含的营养价值也不同。如果没有农药和化肥,农业方面也不会有现如今的如此成就。当然,这些都与化学技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03 化工和居住

新型化工建筑材料,主要包括墙体材料、装饰材料、门窗材料、保温材料、防水材料、黏结和密封材料。新型建材具有复合化、多功能化、节能化、绿色化、轻质高强化和工业化生产等显著特点。采用新型建材可以显著减轻建筑物自重,为推广轻型建筑结构创造条件,还能推动建筑施工技术现代化,大大加快建房速度。

 

 

 

 

 

 

 

 

 

 

 

 

 

 

 

 

 

04 化工和出行

现如今,汽车是我们出行的必备工具2016年,我国汽车工业产销量双双突破2800万辆,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 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可是你们知道么 ,关于汽车的种种更是与化工方面息息相关。

 

 

 

 

 

 

 

 

 

 

 

05 化工和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中,我们离不开洗涤剂、化妆品(日用化学品) 、白色家电、包装用品、纸尿裤等等。可是,这些更离不开化学

 

 

 

 

 


 

 

 

 

无论衣食住行或其他方面,化工都与我们密不可分。我们应当正确认识化工对生活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与化工携手同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我们的化学家、化学工程师、化学工业从业人员就承担着使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重任。

(图片源于网络)

如果同学们对化工感兴趣,欢迎关注东油化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