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东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直通东油 >> 正文

探寻红色精神 解锁红色密码: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深化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1-09-20 点击:

(通讯员 李唯达 记者 许丽娜)今年暑假,对我校“筑梦铁人魂”社会实践团的12名同学来说意义非凡。他们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由指导老师带队参观了大庆红色展馆,深入1205钻井队、大庆采油二厂48队及刘丽工作室实地走访学习,通过座谈、访谈进一步接受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教育,“我感觉离铁人更近了,也更能深刻体悟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恒的时代价值,收获非常多”团队成员肖洋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践行“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号召,“筑梦铁人魂”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在暑期开启了探究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时代内涵的实践之旅,对青年一代如何大力弘扬传承红色基因进行了思考和探寻。

在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同学们重温了大庆油田走过的峥嵘岁月,回顾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形成过程、蕴含的时代价值和石油工人不怕苦不怕难的大无畏精神;在1205钻井队,“三代铁人”及一线石油工人克服各种困难为保障国家能源事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动人故事深深打动了大家;在大庆采油二厂48队,通过面对面交流,同学们从队长肖聪,东油优秀校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滕少臣和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职工娘家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周云身上,真切感受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内涵和力量,看到了一代代石油人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坚守与传承;在采油二厂刘丽工作室,“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刘丽,分享了她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重走中国油田西北线追溯石油历程及石油人初心的经历,她鼓励大家:要珍惜青春、刻苦学习,勇于面对磨难、保持乐观心态,要学石油、爱石油,为祖国的能源事业贡献青春和智慧。

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自入学起,便受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浸染与鼓舞。而在这次实地走访中,展馆物件、采油现场和模范榜样的展现让他们真正明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仅是东油人、大庆人、石油人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同学们无不感慨地表示:“1205钻井队的工作地点环境十分恶劣,当听到石油工人脚被水泡烂仍坚持工作时,我明白了什么叫作坚守和奉献”“要增强敢于创新的意识和善于创新的能力,这是我在这次实践中最深刻的体会。”“想想那些可爱的无畏的石油人,自己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还算得了什么,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需要我们年轻人一代代好好地传承下去!”

指导教师吴波(右五)和实践团队

实践活动结束后,成员们陆续返回家乡,把他们在实践中的收获和感受印成宣传单,纷纷深入到城市、街道、乡村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进行实地宣讲,覆盖人数达2000余人。

据悉,按照上级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我校今年将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组建了57支实践团队,以重走红色地标,认真上好“大思政课”为目标,通过“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模式,深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内蒙古、广西、天津、山东、四川、黑龙江等地开展社会调查和实习实践活动,内容涵盖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国情观察、疫情防控、教育关爱、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关爱留守儿童等多个方面,引导青年学子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社会实践活动中,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