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东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直通东油 >> 正文

我校在第十二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再获佳绩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2-06-02 点击:

(记者 吕鸿浩)5月29日,第十二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我校作为分赛区在比赛中再创佳绩,获方案设计类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6项、全国三等奖19项、鼓励奖19项及成功参赛奖39项,并获方案设计类(综合组)国际赛道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2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此外,我校在石油工程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全国二等奖,在石油高校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3项及优秀奖6项。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是由中国世界石油理事会国家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和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的的学术类竞赛,集学术性、创造性、交流性于一体,经过12载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已成为全国各大高校乃至世界石油学子学术交流的载体和平台。本届大赛以“一纪峥嵘创卓越,双碳宏图谱新篇”为主题,聚焦能源领域“双碳”发展需求,紧密围绕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在油藏开发中的应用设计,促进“双碳”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斯伦贝谢公司的专家组担任总决赛评委。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曹广胜教授担任石油工程知识竞赛活动评委。共有来自国内外48所高校的6000余名学生和2000余名指导教师参与比赛,提交作品1218份。

方案设计类总决赛线上答辩环节

石油工程知识竞赛总决赛环节

我校副校长牟海维受邀参加大赛首届“石油工程周”系列活动之校长论坛,同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国内石油高校的10余位校长相聚“云端”,围绕“‘双碳’目标下的石油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主题发言,为充分发挥高校作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出谋划策。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首届“校长论坛”

本届大赛同步以“端牢能源饭碗,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为主题,举办了“2022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暨未来石油工程师论坛”,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团队在学术论坛论文大赛中获得3项优秀奖,展现了我校博士研究生的精神风貌、学术水平和创新精神。

我校博士生研究生参加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

本届大赛自3月份启动以来,在我校研究生部、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分赛区组织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专业共计400余名学生组队参赛,有效作品率达71.79%;组织90余名专业教师指导参赛团队、30余名骨干教师督导评审作品质量。先后邀请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大庆油田设计院多名企业专家进行赛题解析、重难点讲解,同时组织历届优秀指导教师、历届获奖学生进行赛题解读与经验分享交流。

据悉,我校将此赛事融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融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特色,强化“一体两翼三融合”教学特色,全力培养心怀“国之大者”、责任感强、专业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卓越应用型人才,切实增强师生“躬耕黑土、加油中国”的深厚情怀,为献力强国伟业贡献东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