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东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直通东油 >> 正文

我校“大庆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教学研究”工作室入选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3-02-07 点击: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公示了2022年建设的5个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主持的“大庆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教学研究”工作室入选。

据悉,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目标,注重突出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的鲜明特色,强化东油作为大庆精神的创造者、践行者和传承者的重要使命,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将大庆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思政教育规律、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及不同学段思政教育的目标定位,确定教学内容分配,实现同质性内容“螺旋上升”,不断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本次名师工作室的入选充分彰显了我校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师团队建设的整体水平。

工作室简介:工作室共有教师11人,团队以打造精干优质学科建设示范团队,打造教学方法改革引领团队,搭建大庆精神教学、科研、实践“三位一体”有效结合的运行机制和平台为建设目标,依托省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平台,适当辐射全省红色资源,围绕大庆精神育人主线和理论教育转化为教育对象信仰的目标,从课程体系、组织方式、教学方法和教师职业素养维度创建地方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教学体系。工作室负责人王鹤岩是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成员,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3项,省优秀高等教育科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教学研究》《学习探索》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国内知名媒体发表理论宣传文章多篇。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和龙江优秀精神方面有一定创新研究,所提出的对策建议被大庆市委、黑龙江省委采用,并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为中央、省委和市委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