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东油校友】1976级石油工程专业吴玉树:不断前行 东油走出的“学术大家”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1-01-02 点击:

不断前行 东油走出的“学术大家”

吴玉树,籍贯黑龙江省肇源县,1980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系。1981年进入西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85年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材料科学与矿物工程系油藏工程硕士,之后直接攻读了所在专业的博士学位。1985年起为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成员,现任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石油工程系终身正教授

他从2008年至今任加州伯克利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地球与环境科学客座科学家,参与非常规天然气/石油资源开发、核废料处理、二氧化碳封存、强化地热系统和低温压裂技术;2008年作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员领导了一个多学科小组,对美国能源部核废料储存项目中的尤卡山非饱和带(UZ)的3个多相流体和热流以及放射性核素传输进行了定量研究;2016年成为挪威国家IOR中心科学咨询委员会(SAC)成员。

另外,他从2006年开始作为中国地球科学促进会国际专业人员,2006年成为美国地质学会(GSA)会士和研究员,2009年出任科罗拉多矿业大学能源模拟油藏模拟主席,2015年SPE(石油工程师学会)的杰出成员。1998-2005年任水资源研究杂志副主编,2006-2012年任SPE杂志副主编,2012-2014年任加拿大石油技术杂志副主编,2015年、2017年、2019年、2021年度技术项目委员会和SPE储层模拟研讨会会议主席。

吴玉树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方向)是油藏工程的相关领域,特别是储层特征和模拟,包括模拟多相流体流动、多组分化学物质运移、传热和岩石变形的耦合过程。EOR/IOR过程;二氧化碳驱油和地质均衡;裂缝性储层特征;非牛顿和非达西流动特性。其研究目标是发展和应用数学模型和计算方法,定量研究真实世界中的多孔介质流动和输运问题。他已经开发了许多储层模拟器和建模方法,并且已经在美国内外的石油工业、地下水和环境社区中使用获得很好的效果。发表了与多孔和裂缝性储层中的流动和运移以及储层模拟相关的论文若干,且其研究受到众多科研院校与科研机构的资助。其中:同行评议的期刊论文134篇,主编和参与编制书籍共21本,SPE会议论文68篇,其他国家国际会议论文98篇,并举办相关领域讲座60多场,进行学术报告80多次

寄语母校六十载,风雨兼程,积淀深厚底蕴;数磨难,砥砺成钢,铸就英姿飒爽;六十载,回首同庆,母校再续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