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东油校友】1982级钻井工程专业张书瑞:攻坚克难先行者 勇攀高峰钻井人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1-01-03 点击:

攻坚克难先行者 勇攀高峰钻井人

张书瑞,吉林省农安人,1986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钻井工程专业,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先后担任大庆石油管理局钻井一公司钻井队技术员、分公司室主任、分公司副经理、公司副总工程师、公司总工程师、公司副经理,现任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大庆钻探川渝页岩气项目总指挥

先后承担27项部、局级科研项目,有11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6项科技成果获局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出版《松辽盆地石油天然气钻井技术文集》专著1部,在国家二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在学术会议上交流论文51篇,其中3篇论文发表在国家一级刊物《石油学报》上;21篇论文发表在国家二级刊物《石油钻探工艺》《石油钻探技术》《石油专用管》上;3篇论文被美国《石油文摘》转载;1篇论文在2000年澳大利亚召开的国际石油钻井技术研讨上进行交流;20篇论文在全国和省石油学会研讨会上交流并获奖;3篇论文发表在《大庆油气勘探论文集》《钻井承包商协会论文集》中。

 

工作30多年,他先后涉足了开发井、探井、定向井、加密调整井、探井大斜度井、泥岩裂缝和阶梯薄层水平井、火成岩欠平衡钻井、高陡钻井、高温高压钻井、套管钻井、气体钻井、川渝页岩气钻井等十多个钻井施工领域,其中在高温、高陡两个领域有较大的突破。在担任庆深气田钻井总指挥后,努力打造“庆深”速度,形成了“井身结构优化技术、钻头选型技术、复合钻井技术、气体钻井技术、长封固井技术、复杂事故预防技术”等十大深井提速配套技术系列,先后创出当时4170米深井建井周期98天,4450米建井钻井周期129天,深井队年进尺上万米等十几项大庆油田深井施工的高水平。在担任川渝页岩气项目总指挥后,努力打造“川渝”速度,先后创出井深4550米,水平段长1500米,钻完井周期30.84天,最高队年进尺2.5万米等十几项川渝页岩气钻井施工的新水平。

张书瑞曾任国家863计划领域专家组专家、两届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东北石油大学兼职教授,现任《石油钻探技术》《西部探矿工程》编委。先后被集团公司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评为集团公司首批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荣获中国能源第十一届“青年科技奖”,荣获集团公司杰出科技贡献奖、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黑龙江省第五届青年科技奖、省杰出青年科学奖励基金、享受黑龙江省政府津贴,先后被授予大庆油田新时期五大标兵、局科技标兵、油田功勋员工、市局优秀共产党员、省先进科技工作者、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22种荣誉称号50多次,并被大庆油田命名为“永攀高峰的钻井专家”,是传承铁人精神、奉献钻井事业的楷模,为提高大庆油田钻井技术水平,促进石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寄语母校:母校用大庆精神铸就钢铁风骨,用优良传统熔成伟岸气度,从华夏大地到五洲四海,寰宇之内,凡有石油处,必有东油人。恭祝我们的母校乘新时代大潮,再创新伟业,再铸新辉煌,人才辈出,灿若繁星,雄峙东北,傲视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