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东油校友】1988级油藏工程专业白宝君:潜心研究领域前沿 无私传授学术经验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1-01-04 点击:

潜心研究领域前沿 无私传授学术经验

白宝君,黑龙江省巴彦县人,1992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油藏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地质专业,获博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美国新墨西哥矿业学院石油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目前任美国密苏里理工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教授,莱斯特大学讲席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现任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etroleum Science和Geofluids三个SCI期刊的副主编,国际著名出版商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公司Developments in Petroleum Science 系列书籍的主编,Petroleum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和Petroleum编委,SPE Annual Technical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ATCE 2016-2019) 和 SPE Asia Pacific Oil & Gas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2015-2020)技术委员会委员,曾任SPE旗帜性期刊Journal of Petroleum Technology编委会委员,独立负责提高采收率技术方面的编辑和总结工作。

发表期刊学术论文170多篇,SPE会议学术论文120余篇,受国际石油公司和院校学校邀请开展讲座70余次。截止2019年8月,Google scholar 引用率5639,i10 index 132。作为首席科学家(PI and Co-PI),近10年先后承担了多项的国家和国际石油公司科研和应用项目。

白教授长期从事油气田堵水、调剖、调驱与提高采收率(EOR)新技术、二氧化碳封存和非常规油气开发及微纳米孔隙中油气渗流规律等方面的科研和应用工作。在北京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在国际上首次创新性地提出并开展了预交联凝胶颗粒深部调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该技术已在国内外油田成功应用上万井次,已成为了油田开发后期稳油控水的重要支撑技术。其团队针对传统凝胶颗粒不适合特大孔道封堵的问题,最近又创造性的提出并成功研制的新型再交联凝胶颗粒、抗二氧化碳、抗高温智能凝胶颗粒,为高含水后期老油田、二氧化碳气驱油田以及高温高盐油田稳油控水提供了新的创新技术和技术路线。白教授曾经先后获得国内外各种奖项30余项,包括SPE杰出会员(2019), Marquis Who′s Who 的Albert Nelson Marquis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s(终生成就奖,2019), SPE Mid-Continent Regional Service Award(最佳服务奖,2018),SPE Mid-Continent Regional Distinguished Achievement Award for Petroleum Engineering Faculty(最佳石油工程教授,2016),龙江学者讲座教授(2012),密苏里理工大学讲席教授(2010)等。出国前在北京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油工程研究所工作的七年时间(1995-2002),先后获总公司科技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总公司十大科技成果一项。

寄语母校:突出特色,质量强校,发挥特色,追求卓越。传承大庆精神,培养石油精英,桃李绽放天下,再创石油黄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