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东油校友】1999级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徐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1-04-29 点击: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徐杨,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3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现任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油建分公司管道事业部总工程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他长期先后参与了中贵线、中缅线、中俄东线等全国大型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在安全、质量、创新、工效上成绩突出,2019年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荣获CPECC“年度先进工作者”。

十个第一”赢刮目相开辟中俄东线市场的艰辛,对参与过中俄东线建设的新疆油建人来说,实在太清楚不过了。那时业主对新疆油建的实战能力存有质疑,在公司各级领导的努力下,终于赢得一次展示实力的机会,获得中俄东线(黑河-长岭)第九标段的参建资格,对2017年的新疆油建来讲,这次机会关乎生存。徐杨勇挑重担,担任中俄东线(黑河-长岭)第九标段执行经理,在他高标准、严要求,雷厉风行的管理方式下,中俄东线(黑河-长岭)第九标段团结一心,拿下“十个第一名”即焊接质量、综合进度、单日焊接量、单机组单日工作量、外协林地手续、试压工序、防腐工序、下沟回填工序、清管测径工序、主线路焊接。赢得了公司各级的赞扬,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认可,让他们认识到新疆油建是有实力与其他体量更大的兄弟单位同台竞技的资格的,最为重要的是新疆油建为此赢得了中俄东线的市场,一举中标中俄东线(长岭-永清)一标、六标2个标段的工程建设项目,助推公司取得“扭亏脱困”的重要成果。

“三连冠”夯实“主力军”地位中俄东线(黑河-长岭)九标建成投产后,徐杨紧接着开始中俄东线(长岭-永清)第一标段的建设。他常说“我们要带着任务、压力、动力和经验教训启程,其他的通通都放到一边,所有人要戒骄戒躁,彻底摒弃经验主义,摒弃骄傲自大,从零开始新的征程。”

在中俄东线(长岭-永清)第一标段,队伍仅用半年时间率先完成主线路70公里的焊接任务,综合进度一直保持全线第一,单日单机组焊接口数连续两周保持30道口,单机组最高共计32天高达30道口,两个焊接机组单月最高焊口数合计1306道口(共计16.33公里焊接长度),2019年9月至11月,每月焊接量超过15公里,焊接速度呈爆发式增长,总体工效相比北段提高了30个百分点,仅2个全自动焊接机组,干得比其他同台竞技单位配置了3个甚至4个全自动焊接机组的效率还快。最终中俄东线(长岭-永清)第一标段以综合进度全线第一的优异成绩建成投产。此次夺得第一,为开辟中俄东线市场再立大功,中油(新疆)中标了中俄东线(永清-上海)4个线路段施工项目即安平-泰安二标、泰安-泰兴二标、十一标、试验段二标,1个定向钻施工项目及黄河定向钻项目,取得了“扭亏脱困”的决定性胜利。

2020年10月21日至2021年1月26日,徐杨再担重任,任中俄东线(安平-泰安)第二标段项目经理,在徐杨的统一指挥下,项目部超前策划、科学组织、精细管理,抓住关键节点和主要矛盾,及时纠偏,精准把控生产进度,顺利完成主线路焊接,夺得全线主线路焊接冠军,项目部以线路一次合格率高达98%的优异成绩在全线名列第一。

“三连冠”的耀眼成绩,夯实了新疆油建在国内长输管道“主力军”的重要地位,这支从西北而来的施工队伍,到东北大地上,一路从生力军发展到主力军,从名不见经传到美名远扬,是徐杨严格的管理作风,务实的管理理念所造就的。徐杨一直强调,项目管理工作必须落到实处,强调实效、实绩,要经得起时间考验,在这样的管理思维下,新疆油建在中俄东线这个国家级重点工程的大舞台上,才能从不起眼的“小单位”逐渐成长为管道建设的“主力军”,这份成绩,徐杨功不可没。

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建设“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徐杨深知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今天,保持鲜活的工作思路,坚持创新思维才能取得进步,不被时代洪流所弃。作为管道事业部总工程师,徐杨分管科技创新工作,刚好可以借助中俄东线这个全国首例高压大管径全自动天然气管道工程大平台,做好科研创新工作,在管理、施工等各方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取得一些实际的成绩。

徐杨所辖的两个已投产项目都实现了安全生产,质量稳步提升,实现了从中俄东线(黑河-长岭)第九标段焊接一次合格率96%提升到中俄东线(长岭-永清)第一标段近98%的合格率,意味着减少了近100道口的返修,极大提高了工效。

在中俄东线,徐杨带领的科技创新团队共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1项,公司级技术革新7项,发表相关论文5篇。目前已立项,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有3项。徐杨总结道:“我们必须抓住全国尤其是长输管道施工变革期,充分结合物联网、数字孪生体、5G的新理念、新技术,加快自身的项目管理和施工技术的现代化改革。”

“轻伤不下火线”的铁汉子台前欢呼金灿灿的成绩单,鼓舞了曾士气低迷的新疆油建,而一直跟着徐杨征战中俄东线四载的员工们,才深知这沉甸甸的荣誉背后的不易。

徐杨善思考,谋大局,凡事都想在前面,才能时时事事都掌握主动权,所以他的办公室灯常亮,门常开,挠头苦思是常态,在处理日常繁杂的事物,及时协调解决现场问题,一天的来往电话不下20个的常态之外,他还要抽出时间针对施工进展进行思考,胸中谋篇布局,一年也未见休过假,反倒是安排所有一线员工每年都按时回家休假。

徐杨更是责任心极强,为了维护好与业主、监理等的关系,凡事亲力亲为。2020年下半年,肠胃不适的他因工作劳累进行了一次小手术,医生吩咐要卧床静养一周才能活动,但由于当时国家管网技术专家要到中俄东线(永清-上海)安平-泰安二标进行技术指导,对定向钻这个难点施工进行研究,徐杨在手术后2天就从医院赶回现场,到工地上跟着专家去勘察了,直到专家走后,他因手术后恢复不好,再度需要进医院,项目部的员工才得知此事。公司领导下来慰问时,都心疼地说“你可是肉眼可见的瘦了一大圈啊,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才是要紧事,那么多兄弟都全靠你了。”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徐杨的实干精神、务实态度是基层一线的福音,因为他所上交的每一张成绩单背后都是实实在在的成效和进步。徐杨用实际行动实践着:成绩属于昨日,惟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