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东油校友】1979级油藏工程专业朱维耀:拓路前行 破解难采石油的开发密码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1-03-10 点击:

拓路前行 破解难采石油的开发密码

朱维耀,辽宁人,1983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油藏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兰州渗流力学研究室,获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任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协会理事、中国石油国家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石化国家微生物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副会长、多种学术期刊编委,加拿大“Journal of Natural Gas Engineering (JNGE)”期刊副主编等职,是我国著名的渗流力学和油气田开发工程领域专家。

朱维耀长期致力于油气渗流力学与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研究,具有深厚的理论技术功底和宽广的基础领域。针对全球低渗透、非常规、复杂相变、低品位等油气田开发缺乏非线性渗流力学理论和开发方法这一“卡脖子”国际性重大难题,他首次建立了油气非线性渗流理论,发明了大面积井群整体压裂井网有效驱动、功能纳微米颗粒分散体系调驱、减阻增注微生物驱油和非常规气藏台阶梯度降压等开发方法,发明了薄互层压裂裂缝起裂-扩展控制技术,发明了相关实验技术和方法,攻克了这一重大难题。成果在大庆、长庆等19个油田应用,取得了重大成效,支撑了油田的有效动用和大规模开发,推动了油气田开发技术的巨大进步。

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1)、省部级一等奖7项(排1),发表论文330余篇,出版专著1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7件、软件著作权22项。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石油行业“科技成就奖”、“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省部级“渗流力学创新团队”等称号,是开发理论与技术创新结合的典范。

寄语母校建校:大庆孪生培英苗,人才辈出代代强;桃李满天扬四海,硕果累累遍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