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遇见东油】2017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刻苦钻研的李永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1-06-14 点击:

李永:男,22岁,预备党员,2017年入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现保送到深圳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系。

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心理委员、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曾获得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数学建模竞赛黑龙江省二等奖,“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三等奖,三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一次国家奖学金。

学数学是我自己的选择,也是我的兴趣爱好。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个专业大部分人都误以为是计算机类的,可它却属于数学。刚开始学的数学分析与高等代数和高中数学有很大的脱节,一开始学会有点困难,需要一点点、慢慢地去钻研、琢磨课本的每一个细节,学了一段时间后就会适应它的这种思维。

其实,刚上大一的时候,我是万万没想到——到了大学还要上晚自习,虽然它会束缚住你,但是它在无形中让你有更多时间去学习,让你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到了大三、大四回想起来,还是很怀念那时候的晚自习——大家伙你说我吵地坐在一起学习的热闹氛围,因为到了大三大四各自有各自的奋斗方向。


对于学习,虽然数学让很多人都很头疼,甚至让人掉头发(我发际线也逐年升高),但还是要对它提起兴趣来,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实数学并不是很难学,学进去了你会发现其中的乐趣,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就是数学分析中导数的深入,学着学着你会体会到计算的快感,而高等代数中矩阵是一种不错的工具,它的各种变换会颠覆你的思维,使你具备运用它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还有数据挖掘与深度学习,学习用Python解决问题,贴近人工智能,感受敲代码的乐趣。以上就是我找到的乐趣,各种乐趣还要靠自己去探索,毕竟现在青春的你们有无限的可能!

活动才是大学生活的调味剂。课余时间里,参加一些活动真是太开心了,劳逸结合,活动回来发现自己之前不会的题一下子就想出来了(哈~)。我那时候参加了6、7个社团和组织,各种东奔西跑,感觉到了青春的活力,将自己的心打开,做一个开朗、有活力的自我。大一的时候,自从参加过一次“师生变形记”活动后,我就感觉上台讲课也是锻炼自己的一个机会,大一、大二每次期末的时候,我都会准备好自己的复习题与考点,在群里一发通知,到时候很多人都来听讲。我感觉它不仅锻炼了我自己的板书能力和表达能力,也让我在一遍遍的讲课过程中去更加熟悉知识与更正自己的错误,更能让我为数学院做出一份贡献。

我十分自豪可以成为数学院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它让我感受到了同学的热情,来自大东北的热情,还感受到了老师的关心。现在还想上赫赫老师的数学分析课,忘不了他对我们的调侃——“慢点坐,小心别把脑子里的水晃出来”,忘不了高伟老师给我们上课讲故事、讲时事,忘不了刘日成老师和蔼的笑容,忘不了院长渊博知识的熏陶和谆谆教导,忘不了大美老师的细心答疑与美丽的笑容,忘不了海鹏老师亲力亲为、负责任的态度,忘不了孙雨婕老师在我发热时候的关心……

大学生活中,可以遇见一伙相处得好的室友真是太幸运了,他们包容我的脾气,生活中互相帮助,去做事情,分享喜怒哀乐,一起吃饭、冬天大晚上溜冰,感谢遇见——奔哥、辉哥、波哥、记忆星和仟哥!

最后,我想说:在该努力的时候在喜欢的方向上成为更好的自己——才不悔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