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遇见东油】新“声”·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红兴隆第一高级中学刘雨鑫:初心不改,逐梦未来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2-11-27 点击: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红兴隆第一高级中学刘雨鑫:初心不改,逐梦未来

刘雨鑫,男,共青团员,东北石油大学2022级石油工程专业学生。

生源高中:双鸭山市红兴隆第一高级中学

中学获奖:优秀团员、优秀班干部、军训先进个人、校级进步之星

兴趣爱好:热衷于羽毛球、拉二胡、弹吉他、登山旅游


成长足迹

缘起寻梦:学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在上高中的时候,总能听见东北的英雄人物事迹,心理黯黯地在想,如果可以真正的去体验一下先人们的生活和环境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当时正好观看了一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里面有一个片段真的很戳动我的心,“小沙孩”乔树林到处拉投资,想尽办法去卖掉沙地苹果,尽管失败很多次,尽管被别人称为骗子,但是他把技术带回来,真正的投身养育自己的家乡,帮助治沙,帮助致富。这就让我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家乡养育我们,我们就要报答家乡,我们这代人学习不是为了远离家乡,而是要振兴家乡。经过一次故事分享会,真正的让我对“铁人--王进喜”树立了敬佩与格外的尊重,只身跳入泥浆池,舍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让国家,让东北,让大庆不再缺油,甩掉贫油的帽子,不再让西方国家有遏制祖国发展的锁链,而铁人以及老一辈的石油人正是一把把巨斧,劈向那羞耻的铁链。这个时候心里就在想,我要是将毕生所学,付出祖国,付出石油,付出家乡也算是尽了男儿身的一份力,不辜负养育我的家乡,不辜负培养我的祖国。

回溯青春:业精于勤,荒于嬉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从高中刚来时的懵懂少年,到现在东油的一名学子,真的可以说践行了自己的初衷,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回顾往昔,每当天还没有亮,就已经被床头的手机闹铃叫醒,模糊的睡眼,像是团缩在一起的四肢被迫伸了几下,拖着疲惫的身姿洗完漱,拿起床上昨晚复习的资料,又重新的读了几遍,回顾了几遍,这样的生活真的是数不尽日子,看不到尽头。刚开始很迷茫,很迷茫不知道到底为何要这样,刚开始的高中生活不是很适应,高一的时候玩心很重,注意力总被一些新鲜的事,自己从未见过的东西所吸引,一整个人浑浑噩噩,拖着200多斤身体不知所为...到了高一下学期,疫情袭来,原本平静的高中时光深深的打上了封条。那个时候在家上网课,我就暗自下定决心,要一改往昔。每天规定时间早起,有时懒惰了,就用凉水清醒自己。网课最重要的是自制力,我其实是一个难以自控地孩子,注意力很难去集中,我就把手机放在很远的屋子,把桌面收拾的很干净,真正的下定决心,痛改控制自己。每天下午下课了,不管风吹日晒,外环路口总能见到我跑步的身影,就是利用了这个时间,我减掉了50斤,真正的实现蜕变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一次线上的故事会,激起了我对王进喜等前辈的敬佩,也就是这次在我心里种下了去东北石油大学学习的愿望。当返校的时候,我就以一种很坚定的意志与精神面对接下来的生活与学习,真的很爽。到了最紧张的时候了,高三备考,写不完的试卷,听不完的网课,每天铺天盖地的知识点,手里紧握的笔和桌子上那半瓶咖啡是我对抗他们的致胜武器。到了最后几天真的有很多的不舍,还有半份的不甘,觉得自己还可以努力,觉得自己还可以拼搏!我的三年由一张梦想的通知书而谢幕。

遇见未来: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因不可抗拒的因素,以线上的形式,虽然一直在进行线上网课学习,五湖四海的同学相聚云端,但也让我的学习生活焕然一新。各科老师的细心与对待知识的严肃认真认真,导生的热情帮助和指导,以及同学们的互帮互助融洽氛围打破了我进入新环境的迷茫情绪,让我感受到无尽的温暖与关爱。在大学课程里,设置了心理,军事理论,生涯规划,劳动理论等等一些能提升自我素质与提高自身能力的课程,这让我感觉到了和高中的不同。我认为这些课程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完善自身道德品质的关键,更是提高对世界认知的途径。学习到良好的品质和拥有了学习的能力,这比学习本身更加重要。如果没有正确的的观念和品德,为了表面上的成绩而走捷径,那么到头来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除了严肃的知识学习,还有形式多变的体育课,让我第一次接触到三路长拳,这项优秀的传统运动,拓宽了我的视野与见识,强健了体魄。最后高数课和英语课这两门课从小到大一直学习的科目我们现在仍然不可以放松,它们也仍然会在我们结束校园学习后对我们起到帮助,我的专业是石油工程,到了大二学习专业课对这两门的依赖会很强,像是:地质、工程力学、计算机程序设计、材料力学、流体力学、渗流力学、钻井工程方方面面都渗透着高数和英语的知识。最后丰富的二课活动等待着我们报名,各种竞賽接踵而至,在大学里我们可以真正的释放自己,交流爱好,把我们的青春时光过的丰富多彩。


寄语

每天多一点点努力,不为别的,只是为了日后能够多一些选择,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自己来承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奔赴真实简单的生活。人生处世如行路,常有山水阻身前。只有品味了痛苦,才能珍视曾经忽略的快乐;人在路上走,沿途中总会有风雨不定时来袭击,不可能因为有风雨而止步或退缩。迎上雨,勇敢面对,相信走过风雨后,彩虹的美丽就在前方的风景处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