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遇见东油】陈胤琦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梦想的对话:相信自己,敢于挑战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2-12-01 点击:

陈胤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梦想的对话:相信自己,敢于挑战


陈胤琦,男,预备党员,生源高中:大城县第一中学,2019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英语四级。

学生职务:建环2019-1宣传委员外联部干事

所获荣誉及奖项

东北石油大学校级二等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好学生

第三十八届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

黑龙江省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科研经历:

2019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核心成员

就业去向:

保研至河北大学


成长足迹

缘起寻梦:充满希望,书写未来

起初,他刚刚进入学校大门,第一次认识到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也只是懵懵懂懂,对专业也是知之甚少,经过老师的讲解,激发了他对本专业浓厚的兴趣,建环专业侧重于暖通,致力于为人类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主要培养能够从事建筑物采暖、空调、通风除尘、空气净化和燃气应用等系统与设备以及相关的城市供热、供燃气系统与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与运行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员和技术人才。随着时代发展和城市扩大,现代建筑日新月异,已不再是过去的平房或低楼层、格局死板的建筑,出现了大量新型建筑体系,对内部的设备也提出了更多和更高要求。因此,迫切需要能适应现代建筑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大学四年里,不仅要掌握基础课程,专业课的学习也极为重要,建环专业如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通风空调工程、供热工程、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建筑环境学、建筑冷热源等课程,基本上每门专业课都会有课程设计,课设对于本专业学生来说十分重要,这不仅能够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更是将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好办法,这甚至对之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同时加强同学们的计算机绘图的能力,也可以全方面锻炼学生能力,一次次课设的经历也是大学四年宝贵的回忆。

放飞梦想:坚持自律,敢于挑战

近年来,他刻苦钻研,勤奋自律,他在专业课的学习中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前三年GPA3.76/5,综合排名第五,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两次校二等奖学金,并获得校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同时以438分、437分顺利通过了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英语水平良好。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太阳能—相变蓄热抑霜、除霜系统》,针对空气源热泵除霜产生耗电量与用户热舒适性的矛盾,提出了一种不增加耗电量并且保证用户的热舒适性的节能、高效的除霜方式,在此次竞赛中他主要负责查阅相关文献,寻找目前存在的除霜方式,分析其优缺点,分析不同地区不同天气状况下对除霜的影响,并不断完善此项目,该项目获得了省级铜奖,此次竞赛加深了他对空调系统的认知,学会了对不同文献资料的整理。他勇于尝试突破,不断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大一时,他在东油易班建设中心工作,多次独立为我校“东油人”公众号创作封面,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极大提高了审美和创新能力,在各门课程的社会实践作业当中,他可以作为主讲人为小组发言,也可以作为成员积极配合团队协作,这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

遇见未来:沉淀自身,追求知识

目前,我国在暖通方面的科技人才并不充足,这就为我们提供了机会,与此同时,这也伴随着挑战,比如管线、设备的定位和标高交叉问题,暖通空调系统设备噪声超标处理,空调水系统循环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在设计当中难免会碰到的问题,只有我们掌握好专业知识,才能完美解决问题,这才能使各位在社会的高压下站稳脚步。人们对高质量生活越是追求,对生活环境的高要求,这其实更是对我们的一种高要求,严标准,也坚信这个行业可以走的更远。目前来说,选择继续深造,在研究生阶段,踏实学习专业知识,培养外语交流技能,积极参加各类讲座和会议,大量阅读文献,了解专业前沿动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坚定内心对知识的渴求,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寄语

各位学弟、学妹,我希望你们来到大学后。不只是注重学习,大学是我们与社会的过渡阶段,它可以全方面的提升能力,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我们也要学会实践,一定要多多的参加竞赛,增加自己的见识,丰富自己的阅历,也记得看看我们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