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东油校友】2002级石油工程专业孟文波荣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3-04-17 点击:

2022年10月1日,第三十一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奖励决定公布,我校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02级校友、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技术专家孟文波荣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

孟文波现任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工程技术作业中心副总经理,所属单位钻完井技术专家。自入职中国海油以来,一直从事南海西部海域钻完井及测试作业,先后负责南海西部深水探井测试项目、乐东、崖城气田和涠洲油田等调整井完井项目,2014年至2021年担任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气田“深海一号”大气田钻完井项目经理,担任多项国家重大专项、工信部创新专项以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重大专项课题的课题长和技术骨干,曾获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创新优秀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石油石化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40余项。工作以来,他先后获科技攻关先进个人、科技管理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湛江分公司优秀员工。


孟文波在工作中带领团队潜心钻研深水完井测试技术,先后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他先后创建了南海深水测试关键技术体系和深水开发钻完井核心技术体系,创造了多项深水油气井测试技术的成功应用,打破了国外公司技术壁垒,为中海油发现陵水17-2、陵水25-1和陵水18-1三个深水大型气田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创建的深水开发钻完井核心技术体系有力保障了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气田“深海一号”大气田的成功投产。

另外,他积极攻关突破国产化深水水下采油树重大技术装备“卡脖子”束缚,助力建成我国首个500米级水深水下油气生产系统示范工程,健全和完善了海洋油气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并挑战海上低渗油气田开发,推动南海西部海域压裂页岩油试采先导试验项目,成功实施全球首口海上页岩油井压裂施工,压裂效果较明显,施工规模、排量创造国内海上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