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遇见东油】徐笑桐与工商管理专业梦想的对话:星光不负赶路人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3-05-06 点击:

徐笑桐,男,共青团员,生源高中:成都武侯高级中学,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英语四六级、驾驶证

学生职务:商管2019-2学习委员

所获荣誉及奖项

国家奖学金

东北石油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东北石油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员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商业模式设计大赛一等奖

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企业模拟竞争大赛二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

黑龙江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科研经历:

2021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核心成员

升学去向:

保研至吉林大学

  

成长足迹

缘起寻梦:经世致用,管济天下梦

初入东油校园,徐笑桐和许多同学一样,对未来充满期待,也在有些许迷茫,按部就班地学习了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计算机基础等等公共课程,为今后专业课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到了期末,徐笑桐发现自己成绩还不错,综合自身的学习情况以及兴趣所在,选择转专业到了工商管理大类(包含工商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云财务管理会计师等专业方向),并在专业分流时选择了工商管理专业。正所谓管理是一门艺术,优秀的管理者在处理问题时需要综合利用各个学科,各种方面的知识,将这些知识化为解决问题的利刃,辅之以各种技巧与方法,问题方会迎刃而解。商管正是这样一个包罗万象的专业,不仅要学习管理学原理、运营管理、统计学、运筹学、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工商管理专业英语等本专业基础课程,也要学习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基础会计、财务管理、国际商务沟通、技术经济学、系统工程等相关专业的课程,此外,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计算机能力,培养方案中也包含VFP程序设计、商务数据分析等计算机相关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统计分析能力,紧跟时代节奏,成为复合型管理人才。

徐笑桐认为工商管理是一个比比皆是,但上限极高的专业,大部分院校都开设工商管理专业,但上有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这样众星云集的学术殿堂,由此可见最优秀的学生往往也愿意选择工商管理专业,我们能走多远,取决于自身的努力与投入。如果你是一个ambitious且diligent的学生,工商管理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放飞梦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几年的大学生活中,徐笑桐算不上最用功的那种人,但一直没有忘记我的初心,从大一入学便了解到学校配有保研名额,参与了保研交流会,观摩了优秀的学长学姐是如何保研名校,实现凤凰涅槃的。而徐笑桐自己的心底也由此萌生出保研之梦的种子,在各种诱惑面前敦促,在各类困难面前激励,三年时光如白驹过隙,感谢那个没有放弃的自己,终于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保研名额。

而在大学学习道路中,徐笑桐总结了一些认为十分重要的细节。

首先是学习成绩,相较于一些理工科专业,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压力不会太大,但如果想取得高分,也需要认真听课,及时复习,严谨备考,争取高分。智育成绩是参与一切评奖评优的基础。

其次是外语学习,不管在中学的外语是什么水平,到了大学都不应该放弃学习外语,有同学可能说外语四六级仍属于应试教育的范畴,但不可否认的是,四六级在评估我国大学生外语水平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在保研过程中,许多好学校对参营考生六级成绩有着明确的规定,而六级成绩高也是极大的加分项。

徐笑桐给出的建议是,勤背单词多刷题,以四级通过为保底,以六级高分为目标,尽力备考,尽早通过。不要把四六级想象得那么难,业精于勤,努力过后总会有回报。

最后是学科竞赛方面。经管院提供的学科竞赛资源极为丰富,互联网+、企业模拟竞争大赛、商业模式设计大赛、企业仿真经营大赛、金融证券模拟大赛等等等等,在这些比赛中,选手不但有机会获得丰厚的奖项,更能巩固专业知识、并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一定要多与学长学姐或者老师联系沟通,多参加学科竞赛,为自己的简历增色添彩,为评优选先增加筹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校提供的资源可以满足每一个追梦路上的东油学子。不管是春天体育场的阳光、人工湖的涟漪、抑或是冬日里主教外的冰晶、食堂旁的雾凇、图书馆的晚霞,校园里一道道美景,都是炙热的青春里难以忘怀的斑斓画卷,也是见证孜孜不倦的学子成长的鲜明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