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遇见东油】胡万祥与土木工程专业梦想的对话:坚定而勇敢的向前迈进

招生信息网 发表于:2023-05-11 点击:

胡万祥,男,共青团员,生源高中:常德芷兰嘉树学校,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英语四级。

学生职务:土木2019-1班生活委员

所获荣誉及奖项

国家励志奖学金

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结构设计大赛二等奖

东北石油大学结构设计大赛校级一等奖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黑龙江分区赛省级二等奖

就业去向: 

保研至长沙理工大学

成长足迹

缘起寻梦:初遇土木,梦系于此

在东北石油大学初识了土木工程专业,它是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它所建造的工程设施反映出各个历史时期社会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发展的面貌,因而土木工程也就成为社会历史发展的见证之一。远古时代,人们就开始修筑简陋的房屋、石板路、石桥、木桥等等,以满足简单的生活和生产需要,随着社会的前进一直发展到现在。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和工程的总称。它既指与人类生活、生产有关的各类工程设施,比如房屋建筑、道路铁路、桥梁等,也指勘测、设计、施工等工程技术活动。土木工程可以说是涵盖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在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土木工程专业需要学习三大基础力学,即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这三大力学在土木工程起着难以替代的基础性作用;还有一些专业基础课程,比如钢结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岩土力学与基础工程等等。学习土木工程的目的就是形成人类生产或生活所需要的、功能良好且舒适美观的空间和通道。它既是物质方面的需要,也有象征精神方面的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建筑工程设施与结构越来越趋向于大型化、复杂化,超高层建筑、特大型桥梁、复杂的地铁系统不断涌现,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同时也演变为社会实力的象征。

放飞梦想:坚定梦想,一往无前

在学习方面,胡万祥一直努力学习,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专心,勤奋善思。智育成绩和综测成绩排名靠前,三年学分绩点3.45,获得了本校的保研资格,并且于2022年9月28接收了长沙理工大学的拟录取通知。在学科竞赛方面,他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的竞赛,也获得了很多奖项。如“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结构设计大赛二等奖”、“东北石油大学结构设计大赛校级一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黑龙江分区赛省级二等奖”。在大一刚开始时,他对于这些学科竞赛有一些畏惧和不自信,担心实践能力不足,但他第一次参加校级的竞赛并获得不错的成绩后,开始自信起来,并享受比赛过程的充实以及获奖后的喜悦,这都让他体会到了真正的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活,也让他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土木工程这个专业。与此同时,这些专业相关的竞赛不仅锻炼了他的构思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而且也锻炼了他积极乐观的心态。在生活方面,他阳光开朗,积极乐观,喜欢骑自行车、打羽毛球。

遇见未来: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通过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对土木工程有了一定的认识,土木工程的最终实现是将社会所需的建筑工程项目建造成功,并投入使用。有了最优设计蓝图还不够,还需要把设计蓝图变为现实。因此需要研究如何利用现有的物资设备条件,通过有效的技术途径和组织手段来进行施工。土木工程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识和技术,是运用多种工程技术进行勘测、设计、施工的成果,因此,土木工程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土木工程随着社会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的发展而发展,前景是巨大的,土木未来不仅要考虑安全性,也需要注意可持续发展,注重环境保护,还有结构抵抗多灾害的能力,诸如抗震、抗风。结合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他打算继续深造,在研究生阶段进行相关的学术研究,为祖国和社会贡献一份绵薄的力量。


寄语

亲爱的高三毕业生,你好,接下来你即将踏入大学校园,开启一段新的旅程。俗语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愿此行让你开阔眼界的同时,也能让你学会深层的思考和获得更多的领悟。大学与高中不同,不再是单调的学习,它是美好的,是自由的,其中的知识就像展开翅膀的小鸟,只有坚持不懈的追逐才能让你最终拥有它!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保持乐观向前的心态,你一定能收获多多,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