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mages/nban.png">
院系介绍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Schoo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 Information

(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一、学院简介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自1979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多年来形成了较完备的本、硕、博培养体系和教学、科研平台。本院拥有4个与新工科发展相契合的本科专业、1个黑龙江省示范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研发中心;拥有1个博士二级学科、3个硕士一级学科、3个专业学位工程硕士领域;1个国家特色专业、2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建设专业”、2个省级一流专业、3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二、专业介绍

自动化

自动化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省一流建设专业、省重点专业,拥有以长江学者、省教学名师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团队,实验教学条件优越,以OBE为导向,培养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新工科专业人才。就业率高,就业前景广阔。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知识、能力、价值全面发展,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服务于电力能源、石油石化为油保电及相关行业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为国家卓越工程师专业、教育部首批一流本科专业(省级)、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入学后有机会转入人工智能英才班。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专业1995年开始招生,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硕士一级学科和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领域。在油田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方向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具有大庆精神和产学研合作的办学特色。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该专业为国家主动布局新工科专业,符合学校强陆拓海壮新的发展思路。与“电气工程”专业共荣共生,资源共享,小班授课,讲座丰富。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电力系统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师资与培养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拥有博士生导师8人、博士40人、正高职25人、副高职37人、中级职称19人。学科带头人董宏丽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年长江学者、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连续4年进入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有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省领军人才梯队2个、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省师德先进个人2人、省优秀教学能手1人和一批校教学能手和新秀。


四、就业深造

学院以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学实验平台培养面向新工科、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并积极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应用型人才,为学生深造、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支持。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自然科学基础宽厚,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素养高,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能在自动化、电气工程、通信、仪器与仪表等领域从事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毕业生既有石油、石化行业的骨干,也有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等其它行业的翘楚。近年来,毕业生通过免试推荐或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的研究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五、优秀学长

 

 

 

滕少臣

2007年毕业于自动化专业,现就职于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工程技术大队,任仪表室主任,获评第24届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梁国柱

2005年毕业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现就职于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阿尔及利亚项目,任物资部经理。

刘连刚

1998年毕业于通信工程专业,现就职于黑龙江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龙江分公司,任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