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mages/nban.png">
院系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一、学科专业概况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脚步成长起来的经济管理学院,历经管理教研室(1980年成立管理教研室)、经济管理系(1993年成立经济管理系)、经济管理学院(2001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几个重要发展时期,在不断蜕变中铸就辉煌。

经济管理学院现有油气资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博士授权点 1个,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术硕士授权点 1 个(下设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四个二级学科),油气资源经济与管理学术硕士授权1个,工商管理硕士(MBA)和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2 个;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和国际经济与贸易 7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大类招生(包括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本科专业中设有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方向班和云财务管理会计师特色班

二、本科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专业设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培养方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在中石油、中石化、中央财经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以及教学工作,也可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和出国留学。

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设中国注册会计师(CPA)和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两个特色培养方向。培养具有会计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财务实践能力、大数据处理能力及沟通技巧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中石油、中海油、德勤管理咨询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胜任会计、审计及相关工作,也可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和出国留学。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设云财务管理会计师特色培养方向。培养具有大庆精神特质、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掌握经济、管理、法律、理财和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具备财务分析、财务规划、资本运作大数据处理能力,从事财务策划、咨询、理财、投资分析实务和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以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理财、会计、审计等工作,也可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和出国留学。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设有数字营销特色培养方向。培养具有数字化思维、商务数据分析技术、创新创业意识和人文情怀,营销理论功底扎实、市场实战能力强的高级数智化营销管理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在中石油、字节跳动、伊利、海康威视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从事新媒体运营、客户数据分析、跨境电商和商务策划等管理工作,也可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和出国留学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设项目管理BIM应用两个特色培养方向。培养具有现代工程理念、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专业知识扎实、沟通能力与实践能力强的“管理+工程”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中国建筑集团、中铁集团、中国石油、中交集团以及房地产公司、设计院、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管理、造价管理、BIM应用和国际工程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和出国留学。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设旅游企业管理、旅游数字化培养方向。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服务意识、创新创业精神、能够从事旅游经营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中旅集团、碧桂园集团万豪酒店集团、华住集团等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从事旅游策划与管理工作,也可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和出国留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设有数字经济、能源贸易两个特色培养方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大庆精神品格,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素养高、对外经贸知识与技能扎实、国际经贸规则与法律精通、跨文化交流能力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该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到国家机关、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商业部门、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贸易经济、国际商务、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和出国留学。

三、师资与办学理念

经济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致力于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现有教师 7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 4 人,教授 20人,副教授 25人,硕士生导师 45 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 30 人,具有国外访学经历 13 人;另外,聘请知名工商企业高层 50多人为校外专家,为学生讲授企业管理经验。

经济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精会神育英才。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和特色鲜明的研究生教育为导向,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学术为魂、管理为要、质量至上”的办学理念,坚持“教以启智,育人铸魂”的教育理念,秉承“自强不息、严谨治学”的办学精神,落实立德树人、学生中心、成效导向、持续改进、产教融合、精准培养的育人原则,大力实施“一体两翼强基础、创新创业提能力、大庆精神育品格、产教融合塑新人”建设工程,在培养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理论功底扎实,跨文化交流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强,就业有特长、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出国有优势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家国情怀的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经济与管理人才。

四、就业深造

毕业生以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应用能力强著称。培养了以创业典范杨宇智,就业典范夏晓楠,发明创造典范苏立新,2014-2015 年度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刘俊颐为代表的青年才俊。近年来就业率持续在 90%以上。毕业生一般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建筑、百度、联想、万科、绿地、碧桂园等大型央企和上市公司就业。毕业生考研率一直在 20%左右。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都有我院学子深造。每年都有一批毕业生考取各级政府和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员,以及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知名大学留学深造。

五、优秀学长

    

夏晓楠——1998 年毕业于外贸英语专业。现就职于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党委书记、工会主席。

 

付得春——2000年毕业于工商管理专业,曾担任深圳市华盛智地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经理、首席副总裁,后成立深圳市盛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投资开发、开发管理、资产运营等业务,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全欢——2004年毕业于会计学专业,现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海外审计中心处长,主要负责中石油海外油气勘探开发投资项目、中联油及国际管道等重大投资项目审计。

 

姜明泽——2005年毕业于市场营销专业,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黑龙江省“优秀高校毕业生”,在校时任校学生会主席,现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销售分公司数字化转型项目部经理。

 

金文澜——2015年毕业于旅游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曾任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助理,曾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2015年参加东油校园招聘,进入碧桂园服务控股集团,目前担任碧桂园服务上海金晨物业总经理。

 

刘俊颐——2016 年毕业于财务管理专业。12 岁因颈椎结核导致高位截瘫,身残志坚,立志求学;2012 年以 525分的成绩考入大学,品学兼优。现在国内一家知名教育机构担任线上教师。

 

杨宇智——2017 年毕业于工程管理专业。现为 51 信用卡有限公司副总裁。荣登“福布斯中国 30 位 30 岁以下精英榜”和“胡润 30×30 创业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