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mages/nban.png">
院系介绍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 

 

一、学院简介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2001年组建,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84年。学院现拥有以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优秀师资队伍与科研团队。学院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软件工程(一级学科)、教育技术学3个学术学位硕士点,并具备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点(含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方向),同时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一级学科)下开展计算机与资源信息工程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培养。学院现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教育技术学6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均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训练计划专业。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育人为先”的宗旨,紧密结合学生工作特点和专业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做好学生教育指导和管理服务工作,抓素质教育、重学风建设、强实践能力、保充分就业,开展全方位育人,把学生培养成为IT行业优秀人才。近年来,学院毕业生以作风扎实、技术过硬、学习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目前,学院正在向人才培养达到国家一流、专业排名稳居国内前列、行业特色优势突出的应用研究型学院快速发展

二、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大类招生,大一结束后分流。

专业荣誉: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黑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特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办于1984年,学制四年,属于工学门类。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6年、2011年连续两次获批“十一五”、“十二五”黑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获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获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12月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立足大庆、辐射龙江、面向全国,人才培养具备石油信息化建设特色优势,通过与石油和IT企业合作,构筑多层次产学研办学模式,人才培养过程引入石油信息化项目案例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先后与大庆高新区大数据中心、大庆华为云中心、大庆油田信息中心、中软睿达(哈尔滨)、中软国际(北京)等10余家企业签约建立实习实践基地。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将团队意识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了产学研融合、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职业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3人,讲师1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1人,优秀教师13人,40%具有外校攻读学位的经历,97%的专业为计算机类专业,100%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经过多年培育与发展,形成一支具有大庆精神特质、业务素质过硬、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此外,聘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聘请石油和IT企业专家、兼职教师13人参与专业建设工作,发挥了有效的专业建设支撑作用。

科研平台:

专业现有三大科研平台:黑龙江省石油大数据与智能分析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军梯队、云计算中心。2020年1月,省重点实验室与省领军人才梯队双双获得黑龙江省优秀奖励。

学生获奖:

近5年,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大学生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等赛事,共获奖57项,其中国家级奖5项,省级奖52项,先后获得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22项,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培养目标:

秉承大庆精神,依托石油行业背景,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在研究机构或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计算机有关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或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离散数学、计算机导论、电路分析基础、数字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

专业必修课程:数据库系统概论、Java高级程序设计、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计算机系统结构、嵌入式系统、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导论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专业贯彻目标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对教学活动进行制度性的定期自我评估和评价,持续改进,推进专业建设。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工程意识和职业素养,近年来在京东、小米、美团、58同城等IT知名企业的高薪就业人数逐年升高,同时多名学生保研到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88%以上,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欢迎。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国防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


软件工程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荣誉: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

黑龙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校级重点学科

专业特色:

我校软件工程专业2009年获得国家批准成立招生,并获批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2012年获批黑龙江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0年成功申请了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2011年获批软件工程硕士一级学科。拥有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黑龙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领军人才梯队和黑龙江省石油大数据与智能分析重点实验室。专业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讲师2人。

本专业坚持用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育人,采用“3+1”阶梯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教学团队、教学资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评价”五维一体的课程建设计划。设计了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创新及工程理论课、技能实践课、综合项目实训等多维一体课程新格局。通过“教、学、练、战、研”的一体化教学方式培养和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依托省重点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等平台,建立从大一到大四全过程、递进式、可操作性强的创新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专业秉承大庆精神,依托石油行业背景,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扎实的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以及良好的实践能力,工程化、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研究机构、IT企业、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维护或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

1.软件工程                 2.数据结构                 3.操作系统

4.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5.离散数学                 6.软件测试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毕业生能在IT企业、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油田信息中心等部门从事软件开发、数据处理、数字油田信息化管理、IT技术培训等工作。就业单位主要有:用友集团、腾讯集团、百度企业、阿里集团、美团等IT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油田公司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财政部门、招商引资部门等政府机构。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苏州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高等院校及研究院所。

优秀校友:

软件工程专业目前已培养学生1200余人,王振同学就任于北京论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校长,兰金城同学就任于北斗时空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斗产业孵化专委会秘书长。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荣誉:

石油大数据与智能分析重点实验室

专业特色:

东北石油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19年获得国家批准并招生,本专业始终坚持“传承大庆精神,培育IT精英”的办学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拥有一支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具有奉献精神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5人,讲师2人。近3年获批省级科研项目5项,科研经费760余万元,发表论文120余篇,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2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项,省级教改项目4项,校思政示范课程4门,出版教材2部。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兼顾育人和育才两条主线,加强科教、产教和理实三个融合,培养学生的学习、实践、创新和协作四种能力,综合岗位职业需求、专业培养目标和学校办学特色等多方面,从应会、应知、应能等多角度确立“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创新及工程理论课、技能实践课、综合项目实训”五维一体课程体系新格局。注重“以学生为核心、以成果为本”,做到“学有良课、教有良师、校有良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基础理论、技术和工程方法,具备大数据技术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开发和应用服务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学科基础知识与工程技术解决大数据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弘扬大庆精神的创新型、实用型、工程化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研究机构或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的采集与处理、存储与管理、分析挖掘和数据可视化,以及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等方面工作。

核心课程:

1.数据结构  2.操作系统  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导论  4.大数据分析技术  5.数据采集与处理   6.机器学习


物联网工程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制四年,大类招生,大一结束后分流。

专业特色:

物联网工程专业成立于2012年,该专业是涉及计算机、无线传感、电子技术等领域的交叉学科专业,重点突出嵌入式、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以“夯实学科基础,注重专业交叉,培养创新能力”为思路,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核心,以理论教学和工程实践为两条主线,强化学生系统理念、管理技能和创新意识。经过8年的发展,该专业培养近500名本科生,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在专业发展过程中,计算机学院为充实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于2020年1月将物联网工程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进行合并。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计科和物联网两个专业携手共建,师资互相补充。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任课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博士4人,硕士生导师8人,校优秀教师2人,所有教师都具有工程实践经验。同时,专业已构建行业和企业兼职教师团队,其中包括行业专家10人,企业教师12人,师资力量雄厚。

科研平台:

专业现有三大科研平台:黑龙江省石油大数据与智能分析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军梯队、云计算中心。2020年1月,省重点实验室与省领军人才梯队双双获得黑龙江省优秀奖励。

专业现拥有占地1100多平方米的黑龙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应物联网实验设备达780台套,承担多门专业实验课程。为增强学生对硬件设备使用和研发的兴趣与感性认知,专业启动“口袋实验”工程,学生人手一套便携实验设备,方便学生在课余时间从事实验研究。

学生获奖:

多年来,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在课余时间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多种赛事,共获奖20项,其中国家级奖5项,省级奖15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较系统的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等基本知识以及物联网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物联网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软硬件产品开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维护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离散数学、计算机导论、电路分析基础、数字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

核心必修:电子设计自动化、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网络、人工智能导论、嵌入式系统、嵌入式Linux软件开发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毕业生多在研究机构、IT企业以及事业单位就职,从事与物联网有关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或管理工作。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2%以上,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欢迎。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部分毕业生毕业后到985、211知名高校读研深造。


网络空间安全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新时代东北石油大学为主动应对数字中国战略,服务国家网络安全发展战略,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而设立的战略新兴专业。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由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涵盖密码学、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等方向,学生通过学习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练掌握和应用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理论与关键技术,成为能够适应国家和区域安全需求、具备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工程实践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以培养实战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为目标,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建立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与网安行业头部企业开展合作。目前已与三六零数字安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天融信科技集团、北京珞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获批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及国家信息安全水平考试授权考试中心。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在校生64人,其中2022年招生61人。专任教师11人,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7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者6人。包括: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校级教学能手3人。

科研平台:

(1)工信部与三六零科技集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

(2)天融信科技集团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前沿技术研究中心

(3)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指定人才输送中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五心四力”大庆精神特质,能够熟练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相关领域前沿,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和系统开发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核心课程:

网络空间安全概论、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密码学、软件安全、数据库原理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根据网络空间安全生命周期保障体系和网络空间安全产业人才需求,毕业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或网络空间安全行业胜任安全规划与设计、安全建设与实施、安全运行与维护、安全应急与防御、安全合规与管理等方向的工作岗位。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拥有网络空间安全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也可跨专业考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