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mages/nban.png">
院系介绍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Mechan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安全工程)

 

一、学院简介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是1960年东北石油学院创建时成立的石油机械系。现有教职工15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2人,教授40人,副教授42人,博士85人,硕士42人。师资队伍中有双聘院士1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2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青年学者”1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及后备带头人12人,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部级教学名师及教学新秀(能手)5人。

学院设机电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工程力学、能源与动力工程6个系及工程训练、石油工程节能技术2个中心。开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省重点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一流专业)、金属材料工程(省一流专业、省重点专业)、工业设计、工程力学、车辆工程、安全工程8个本科专业。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以及油气田机械工程、安全与环境工程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及材料学硕士点,在机械(含机械工程、工业设计工程方向)、能源动力(动力工程方向)2个领域具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

学院拥有机械设计及理论、化工过程机械、流体机械及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4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个国家计量认证实验室和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及技术创新中心。“十二五”以来,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863”课题、“973”课题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省部级课题11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25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0余项。发表论文9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

历经近60年发展建设,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已成为培养石油石化机械工程技术人才和开展石油、石化装备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为国家输送了逾万名毕业生,涌现出一大批以中国工程院王玉普院士、刘合院士等为代表的优秀人才。

 

二、专业介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荣誉: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专业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

黑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国家卓越计划试点专业

黑龙江省优势专业集群

专业特色:

东北石油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始建于1961年的建校初期, 2009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目前本专业所属学科具有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五十多年来,本专业依托石油石化行业,经过持续改革与建设,形成了石化装备力学分析与安全评价、过程装备无损检测及评价、动设备健康监测及故障诊断三个特色鲜明的培养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庆精神特质、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相关领域知识和创新精神,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参加“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过程装备时间与创新大赛”,获奖等级与数量位列全国前茅,本专业学生就业率与就业满意率均超过90%,深造率超过13%。

师资队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黑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8人,教授12人,副教授12人,讲师4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1人,黑龙江省青年教学能手1名,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博士生导师7人,海外访学经历7人;85%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00%以上教师具有企业工程背景;本专业师资队伍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优良,年龄分布合理。

科研平台:

(1)声发射检测与结构完整性评价实验室(美国PAC联合实验室)

(2)化工过程机械实验室

(3)石油石化多相介质处理及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

培养目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机械、过程和控制交叉性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相关领域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能从事现代过程装备设计、制造、运行维护、安全检测和管理等工作。东北石油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物理、化学等)、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计算机工具与实验技术,解决过程工业中关于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设计、制造、运行维护、安全检测和管理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理解工程师职责,能自觉有效贯彻过程安全、法律法规并理解环境、文化对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影响,明确树立工程师科学道德和伦理责任;具备有效沟通、与他人合作以及在多领域团队中行使职责的能力,具备团队领导力;为石油石化和区域过程装备行业进步与发展做贡献,具备终身学习和自我提升能力。

核心课程:

压力容器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原理及设备、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装备成套技术、过程装备设计与制造、过程装备运行与管理、过程装备安全技术、石油化工过程及装备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毕业生能在油气田和石油化工生产、销售、管道、油料及其他企业从事生产、研究、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就业单位主要有: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长庆油田、大港油田,吐哈油田,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中石油锦西石化公司,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舟山石化,金陵石化,鼎盛石化大庆炼化公司,扬子石化,盛宏石化,镇海炼化,渤海钻探,长城钻探,石化盈科等石化企业。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福州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河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优秀校友:

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秉承铁人精神,勤奋肯干,在国有大型石油石化企业等用人单位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涌现出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段慧玲、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轻烃分馏分公司经理兼党委书记李旭堂、中国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德飞为代表的大量优秀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荣誉:

国家一流专业

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理事单位

黑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特色: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源于1961年建校成立的石油矿场机械专业,1998年调整为本专业,2010年获批黑龙江省重点专业,2016年成为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理事单位,2020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点。本专业以大庆精神育人、铁人精神铸魂,坚持石油机械办学特色,融合石油装备智能制造新工科理念。形成“本、硕、博”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多主体产学研融合人才培养优势;建成铁人班、国际合作班、本硕连读班、融创班多模式培养体系。三年来,学生荣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百余项,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本专业学生就业率与就业满意率均超过95%,深造率超过25%。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在校生612人,现有专任教师33人,师生比为18.5:1。专任教师中教授12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9人,海外访学经历9人;84.31%教师具有博士学位,98%以上教师具有企业工程实践背景;专业师资队伍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优良。专业聘任20名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理论与实践教学,促进双向交流,提高课程教学水平。教师教学科研成果显著,三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50余项,主持省级以上教学课题10余项,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荣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黑龙江省技术发明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等科研奖励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20余项。

科研平台:

(1)国家计量认证实验室:石油井架检测实验室;

(2)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石油和化工行业钻采装备再制造技术工程实验室,石油工程机械实验室;

(3)省技术创新中心:石油钻采装备再制造技术创新中心;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大庆精神特质、创新精神、国际化视野,能够在石油石化、地方区域装备制造等相关行业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设计、制造、研发、管理、工程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1)能够在石油石化、地方区域装备制造等相关行业胜任机械工程领域的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工程管理、生产运行等工作,并能成为企业的技术中坚力量;

(2)具备良好的工程意识和职业道德,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方面影响因素,使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3)具备有效沟通与团队合作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中协同团队完成工程项目;

(4)具备终身学习和自我提升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通过不断学习和工程综合实践,满足石油石化、地方区域装备制造等相关行业发展的需要。

核心课程:

1. 材料力学             2. 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           3.机械设计

4. 机械控制工程         5.机械制造工艺学               6.石油钻采机械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学生毕业后在机电工程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研发与管理、检测与控制、教育与科研等工作。就业单位主要有: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工集团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上海核工业无损检测中心技术经营部、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亿赛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海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

优秀校友:

本专业目前已培养学生6000余人,教学中潜移默化向学生灌输“铁人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学生“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精神特质。学生年均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中石油奖学金等20余人次;培养了以1981届毕业生王玉普院士、1982届毕业生刘合院士、1999届毕业生全国三好学生任福深教授、2001届毕业生全国三好学生姜道民高工、2007届毕业生1202钻井队队长李文亮、2013届毕业生建国70周年国庆观礼台嘉宾、90后“油井医生”穆超为代表的杰出人才。


能源与动力工程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荣誉:

国家一流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有30多年办学历史,1986年-1990年招收石油矿场机械(涡轮机方向)本科专业,1994年招收热能工程专科,1995年后与建环专业共同培养热能工程方向学生,2011年热能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恢复招生,2012年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90年获热能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获动力工程领域专业硕士授予权,2005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硕士点,2006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批黑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2015年热能工程获批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专业以大庆精神办学育人,坚持科教融合,形成了专注于高寒地区石油石化行业及能源行业的能源有效利用特色。专业与学科一体化发展,构建学科支撑教学、科研反哺教学的优势转化机制。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能源动力行业、石油石化行业、机械制造行业、高校企事业单位等。毕业生专业评价满意度超90%,一次就业率超过95%,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行业及能源经济发展培养了优秀的管理者及技术骨干。

师资队伍:

经过30多年建设与积淀,本专业凝聚了一支具有大庆精神特质、业务素质过硬、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全部具有工程实践经历。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教学名师1人,龙江学者1人,龙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校教学名师1人。拥有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1个。

科研平台:

(1)黑龙江省校企共建节能技术研发中心;

(2)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重点实验室;

(3)黑龙江省建筑能效测评中心。

培养目标:

立足行业,服务龙江,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我国能源战略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庆精神特质,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工程领域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适应行业技术的快速发展,并具有国际化视野、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较高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在石油石化行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及新能源等能源动力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科学研究、教学及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

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热力发电厂、燃烧学、热工测试技术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毕业生能在石油石化行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及新能源等能源动力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科学研究、教学及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主要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建、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TCL、格力电器、比亚迪等企业。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等。

优秀校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目前已培养学生2000余人,涌现出了像大庆油田电力集团宏伟热电厂厂长韩庭秀、总工文军、辽河油田辽海集团总经理张立新、吉林油田热电厂热力公司书记苏平凯、吉林油田总机厂分厂厂长徐俊、楚天学者毛前军、青年龙江学者赵海谦、东北石油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成庆林等为代表的优秀校友。


金属材料工程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荣誉:

黑龙江省一流专业

黑龙江省重点专业

专业特色: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始建于1994年,现已建设为黑龙江省一流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具有“材料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近四年就业率与就业满意率均超过90%。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历14人,海外留学经历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6人。包括:省高等学校师德先进个人1人,黑龙江省学科后备带头人1人,大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1人,东北石油大学教学名师1人。

科研方向:

(1)新能源储存和转换材料制备技术;

(2)新材料设计与计算机模拟技术;

(3)耐蚀/耐磨新材料及表面技术;

(4)高端油气田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技术。

培养目标:

立足石油石化行业,聚焦能源战略需求,对接新材料产业,围绕材料设计、制备及性能调控,培养具备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理论基础与技术水平,能在石油、石化、机械制造、汽车、能源材料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新材料与新工艺研发、生产过程和质量控制、技术服务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材料热力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现代研究方法、热处理原理及工艺、材料液态成形工艺、材料设计与计算。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石油、石化行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旗下各大企业;

能源科技行业:中核二三建、中国能建、航天科工、北京特检、海信、海尔、晋能光伏、三星电子、广东大鹏等;

新材料行业:航天科工、西部超导、华为、格力、长虹、海信、海尔、三星电子、东北轻合金、南山铝业、杭州瑞江新材料等;

高校、企业事业单位:中科院、大连理工、东油、江苏科大、东北电力等高校和公务员、飞行员、工业信电子等企事业单位;

机械制造行业:哈东安机、哈轴、哈飞、哈锅、东北轻合金、中煤、中铁、中船、中国钢研、上海造船厂、中国一重等;

汽车行业:上海通用、比亚迪、吉利、广汽、长城、庆铃、哈东安、华驿、宇通、宝能汽车等;

其他行业:快手、茅台、小米、永辉、国家开发、龙行、光大银行、国家气象局、海铁物流、步步高、富士康、肯德基、教育机构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


安全工程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荣誉:

行业特色专业

黑龙江省一流专业

省重点实验室

专业特色:

安全工程专业是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核心学科,主要研究人类生产与社会活动中面临的共同的安全科学理论、安全技术问题。东北石油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83年,源于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安全方向,隶属于安全科学与工程类学科。1993年获得“安全技术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取得“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授权一级学科;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开设“安全工程”本科专业,本专业拥有一支综合教学科研能力强、业务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学设施齐备,建设有学科基础、专业基础实验室及虚拟仿真实验室,完全满足专业教学需求。依托区域内国有大型能源企业,通过产学院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对接。其中装备无损检测及评价技术在国内相关领域享有较高声誉,并形成了安全评价优势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5%,考研录取率近30%。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从事安全科学研究、安全检测与评价,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优秀人才。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在校生119人,其中2022年招生54人。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 ,助教1人,有博士学位占比73%,具有企业或相关工程实践经验教师占比100%,师资队伍中有教育部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教学名师1名,1人获第三届黑龙江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黑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专家1人,大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专家2人。

科研平台:

声发射检测与结构完整性评价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大庆精神,立足石油石化,面向龙江,服务能源行业需求,根据现代经济和技术的发展要求,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创新精神、沟通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符合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和区域社会经济建设需求,具备良好的安全价值意识和人文素养,掌握安全科学基础、安全工程及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能在能源化工、机械制造、建筑、职业安全等领域从事安全科学研究、安全技术开发、安全工程设计、安全风险评估、安全监察与监管、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事故应急救援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燃烧与爆炸学、化工安全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安全检测与监测。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近三年来,本专业一次就业率95%以上,其中90%以上从事安全专业或与安全相关专业领域工作,15%在各地方安监、质检部门从事安全监督、监察工作,如安达市应急事务服务中心、佳木斯市汤原县太平川乡人民政府、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应急管理局、山东省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45%从事石油石化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如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公司、山东泰山抽水蓄能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抚顺分公司、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浙江宏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海南汉地阳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能源化工企业。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天津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北石油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名古屋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