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mages/nban.png">
院系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院部简介

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3月,承担全校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科点的教学任务。现有校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一个,二级硕士学科5个。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研室六个教研室;另有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建设的黑龙江省重点文科基地和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大庆精神研究中心。本学科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课程建设相结合,注重科学研究同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相结合;注重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当前改革发展的实践相结合;注重跟踪国家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突出基础理论的交叉性、综合性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前沿性,深入探究高校和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方法和模式。学院的产学研结合优势不仅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平台,同时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人才支撑,毕业生去向多为高校、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18人,硕士生导师29人,其中校内外聘导师4人,校外合作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攻读博士学位教师11人。学院现拥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1人、大庆市社会科学一级学科带头人4人、大庆市社会科学二级学科带头人2人,校十佳青年教师4人、校优秀教学质量奖6人。在校硕士研究生90多人。

为适应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需要,学院教师严谨治学,强化精品意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在《自然辩证法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科学辑刊》、《道德与文明》、《东南大学学报》和《学习与探索》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体系》等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著作和教材10余部;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哲学研究》国家社会科基金1项,教育部教学科研团队项目1项,《大庆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关系研究》等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18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18项;2名教师荣获黑龙江省思政课大赛一等奖,4名教师荣获黑龙江省思政课大赛二等奖,多名教师获黑龙江省思政课大赛三等奖以及精彩一课、精彩教案和精彩课件。拥有1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省级精品课、2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校级精品课和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