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mages/nban.png">
院系介绍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一、学院简介

东北石油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有着辉煌而悠久的历史。1960建校初期的“数学教研室”发展成为“数学系”、“数学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年正式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承担全校本硕博公共数学课教学任务,负责组织、培训全校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

学院现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应用数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3个教学单位;学院拥有非线性科学中心和数据科学中心两个研究机构;拥有计算数学实验室、数据挖掘实验室和数理金融实验室,拥有金融证券投资、数据挖掘、应用统计等较完整的实验教学软件平台,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二、专业介绍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专业荣誉:

东北石油大学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2)

东北石油大学校级一流建设专业(2019)

专业特色:

本专业于2001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已办学23年,共培养了19届毕业生,是学校建设的校级重点专业。2005年获批应用数学二级硕士学位点,2019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大数据时代赋予了数学新的机遇和内涵,于2012年开始培养方案即融入了数据科学相关课程,建立了校内外实习基地,成立了数据科学中心,现有2个数据科学理论与实践教学平台,教学理念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泰迪杯数据挖掘竞赛,以赛代练,提高学生创新实践的能力,毕业生就职于高校等教育研究机构、政府各机关单位以及BAT、华为等知名企业。

师资队伍:

数学与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在读博士6人。

学院教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科研反哺教学。为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多名985、双一流名校博士。近年来,在数学物理、应用统计、生物数学、计算机视觉、量化投资等研究方向发表SCI论文80余篇,主持各类科研课题70余项。

科研平台:

(1)非线性中心;

(2)数据科学中心;

(3)计算数学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解决信息技术、软件开发和数据科学中实际问题,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开发和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胜任在科学、教育、信息与金融等领域从事科学计算、数据分析及软件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数值分析、概率论、最优化方法、算法与数据结构、数学模型、实变函数、数据挖掘、深度学习。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近5年,毕业生考研深造的占比为31.2%(近14.7%考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事软件研发、软件测试、数据分析、市场运营的毕业生占毕业生就业总数的平均占比为55.8%(近11.5%进入百度、阿里等知名企业);从事教育、公务员管理岗的平均占比为13.3%。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深圳),东南大学,暨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

优秀校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目前已培养学生900余人,涌现出了以贺诗波为代表的知名学者,以赵寰宇、王娇龙等为代表的企业家,以杨欣、耿倩等为代表的企业管理者和技术专家等一大批优秀校友。

三、优秀学子代表

 

 

 

贺诗波,湖南衡阳人, 2002年就读于东北石油大学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6年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2008年转入控制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2010.11-2011.11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联合培养。2012年-2014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以访问学者身份进行学术交流。聘为研究员,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现为IEEE高级会员、CCF传感器网络专委会委员

赵环宇,于2003年9月入学东北石油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在校期间任班级团支书,系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多次荣获二级奖学金等荣誉。

2009-2013年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 销售经理

 

2013-至今 青稞万维(北京)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创业公司 副总裁

 

2018-至今 光希护肤品牌创业公司 首席营销官(CMO)

 

 

杨欣,东北石油大学数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3-1班,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多次获得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

 16年11月开始,在博彦多彩实习,毕业后转正,岗位算法工程师,负责了舆情系统的热词云搭建,比亚迪项目中汽车分类模型训练等工作。

18年4月加入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担任项目经理,负责搭建星选BI团队的敏捷管理流程的重点项目。

20年6月,加入字节条跳动,担任电商线高级项目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