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mages/nban.png">
院系介绍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一、学院简介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源于1975年创办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4年成立建筑工程系,2001年建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院下设土木工程系、建筑环境与热能工程系、建筑系、市政工程系、建筑能效测评中心、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等机构。

    学院目前拥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城乡规划5个本科专业,石油与化工防灾减灾1个博士点,土木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土木水利领域、动力工程领域2个专业硕士点。

学院毕业生遍布祖国各行业,涌现出一批敢于争先的优秀学子,有知名学者、领导干部及企事业单位高管、优秀企业家。全日制本硕博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连续保持在95%以上。


二、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省一流本科专业

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校级重点学科

博士点

硕士点

 

本专业始于1975年,2005年获批省首批重点建设专业,通过教育部、住建部工程教育专业国际认证,2019年获批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专业教师24人,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开设建筑工程和道路与桥梁工程两个方向,就业率年均在90%以上,考研升学率20%左右,主要就业单位中建、中铁、中核、中电建、中石油、中海油等央企。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博士点

硕士点

全国人环奖竞教结合实践学校

省级建筑能效测评中心

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994年开始招生,2009年获批黑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在寒区建筑人居环境保障、建筑节能与新能源利用、空气品质检测等领域形成特色。专业教师20人,教授7人,博导4人,国际背景4人,教育部专指会委员1人、省教学名师1人、龙江学者3人,全国注册师5人。就业率96%(副省级城市55%,中直企业超30%)。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水的输送和处理的专业知识,服务于与人类生活、生产和水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水行业领域,主要从事“水的输送、水处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守候大自然以碧水蓝天、建设美丽中国。

多年来,该专业着眼于石油石化行业需求和区域环境污染治理,走特色化和创新之路,在“油田水处理理论与技术、污染物控制理论与技术、区域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工程”等形成优势方向,有效支持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建筑学


学校重点建设专业

 

建筑学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现任教师18人,副教授以上12人,累计培养毕业生600余人,就业率和用人单位反馈均很好。本专业在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寒地农村热舒适性研究、湿地景观保护与利用等方面形成特色领域。同时,在强化国内教育的基础上,拓展了与俄罗斯及西班牙的合作交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使建筑学教学逐渐与国际接轨。

城乡规划

 

 

城乡规划专业从2017年开始招生,通过城乡规划原理、城市生态与环境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和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能力,主要从事城乡规划设计、规划管理、房地产开发、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

 

三、师资与培养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80人,其中正教授18人,副教授38人,中级职称23人;具有博士学位有2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二级教授1人,国家三级教授3人,黑龙江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2人,享受省政府津贴教师1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2个,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现有在校本科生1227人,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49人。

学院实验设备齐全,设有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结构实验室、特种实验室、多相流实验室、供热与控制实验室、水分析化学实验室、水质工程学实验室、建筑学模型实验室等28个实验室,其中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实验室为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

 

四、就业深造

我院毕业生多就职于中国建筑、中国铁路、中国电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企,本院以土木建筑类全过程专业为特色、兼顾油气田地面建设,师资学缘结构优化,教学实验平台及实践基地丰富,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强调能力培养、强调教风和学风建设,学生考研、出国率一直在20%以上。

 

五、优秀学长

 

 

 

于德湖,1993年-1997于大庆石油学院建筑工程专业就读本科,毕业后被保送至哈尔滨建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99年考取博士,2003年3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到青岛理工大学任教。现任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工程抗震、施工力学、建筑信息模型(BIM)、智慧城市等。

张树锋,男,1993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工民建专业, 河北拓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廊坊市工程勘察设计咨询协会会长,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2012年,由河北拓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与东北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协商设立“拓为奖学金”,用于奖励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品学兼优的在校本科生。

黄凯良,男, 2000年-2004年于大庆石油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就读本科,毕业后分别在沈阳建筑大学和重庆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到沈阳建筑大学任教。现任沈阳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担任全国暖通空调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沈阳市高层次人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10余项,发表SCI检索论文10余篇。从事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建筑节能与相变储能技术、室内空气质量保障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