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mages/nban.png">
院系介绍
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介绍 >> 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 

(音乐表演、舞蹈编导、环境设计)

 

一、学院简介

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93年的大庆艺术学校,2005划归大庆石油学院,成立艺术学院,2010年随学校更名为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学院共开设舞蹈编导、音乐表演、环境设计3个本科专业,拥有1个艺术学理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艺术学院占地总面积64413平方米,建筑总面积29920平方米,含音乐与舞蹈教学楼、美术与设计教学楼、音乐厅三个单体建筑,琴房、舞蹈房、画室、艺术实践中心,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功能完善,办学条件处于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

二、专业介绍

舞蹈编导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专业特色:

本专业2005年招收本科生。舞蹈编导专业“以舞蹈编导为主,以舞蹈教育为辅,以社会舞蹈教育为方向”的三重教育模式,为国家素质教育和学校美育教育的引导和普及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学生参演舞剧《大荒的太阳》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参与编创的舞剧《鹤鸣湖》荣获中宣部荷花奖;作品《满江红》、《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荣获韩国釜山第十五届BIDF国际舞蹈节第二届舞蹈比赛表演金、银奖;《花棍舞》入围第十一届全国桃李杯精品课程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参演2017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旗帜领航新时代》专场晚会;音乐舞蹈史诗《黑龙江省“四大精神”颂》、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音乐剧《情动哈尔滨》、《女神湖》等大型演出。2018年韩国汉阳大学师生访问东北石油大学,展开互展课程及学术交流。2021年舞蹈系师生于东北石油大学首演献礼建党百年剧目、黑龙江省重点扶持项目--原创舞台剧《铁人在非洲》等。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在校生220人,2022年招生40人。专任教师11人,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1人,讲师7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者6人,博士在读1人。

培养目标:

舞蹈编导专业培养德才兼备、一专多能、具有现代艺术素质的综合类舞蹈编导人才;具有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能够从事专业舞蹈表演、创作、教学,社会舞蹈教育和社团舞蹈组织管理等工作;能够从事综合类专业的舞蹈编导、演员、教师,也可以在各个专业团队中担当舞蹈机构管理者;能在企、事业文艺单位、文化馆站、中小学、广播影视部门等单位从事舞蹈和舞剧编创、教学、研究、编辑等工作的综合类的专业艺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庆精神特质,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舞蹈编导1-7、基本功训练 1-6、民族民间舞素材1-6、中外舞蹈史、舞蹈编导基础理论、现代舞基础、古典舞身韵、芭蕾教学法、剧目排练。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就业单位主要有:中舞联盟(北京)艺术中心、湖南省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滁州学院、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实验学校、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大庆市群众艺术馆、湖北省民族歌舞团、贵州省凯里市黔东南州歌舞团、云南省昆明市蓝印舞团、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长沙市天心区艺尖艺术培训中心、湖南省长沙市大美卓萌艺术中心、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行风艺术培训学校、湖南省“蕾韵舞蹈”学校、大庆华夏盛世舞蹈学校、大庆苏舞教育、大庆舞月艺术培训学校、大庆茗洋未来国际舞蹈中心、大庆星桥舞蹈学校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北京舞蹈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广州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新疆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西北民族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韩国世宗大学博士在读等。

优秀校友:

舞蹈编导专业目前已培养学生千余人,涌现出了以大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王薇薇、大庆演艺有限公司支部书记、总经理王严、南方歌舞团团长黄倩,湖南卫视“舞蹈风暴”舞蹈总监姜洋,中国铁路文工团编导王铎,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副主任杨晶,中国武警文工团一级演员田芳,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教师马亮亮,山东体育学院舞蹈教师迟庆龙,南京市秦淮区文化馆研究员张佳,新加坡聚舞坊当代艺团、新加坡新典现代舞团、新加坡fly dance rhythm 舞蹈工作室的郭小星等为代表的优秀校友。


音乐表演

 

授予学位:

艺术学士

专业荣誉:

本专业青年合唱团参加东三省合唱比赛及黑龙江省大艺展比赛并获金奖。

本专业民乐团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际、国内交流、省市重要专场演出,参加第34届哈夏专场“铁人精神永向前”专场演出、首演大型原创民族交响情景音乐会“石油之光”、“千秋伟业·百年芳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优秀剧目展演—东北石油大学“百年辉煌”大型原创民族交响合唱音乐会、历年大庆之冬艺术节专场音乐会、大庆市建党百年主题民族管弦音乐会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2005年9月艺术学院建院时首批的三个专业之一,2006年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音乐表演专业现有声乐演唱、键盘演奏、管弦乐器演奏三个培养方向,“教、学、练、演、赛”五位一体是本专业的特色。重唱(奏)、合唱(奏)模块是本专业重要的艺术实践课程,学生多次参加各种竞赛和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师教学、科研齐头并进,立项、比赛、演出、音乐会常年坚持,师生多次在全国及省市艺术展演比赛中获得奖项;民族管弦乐团与合唱团通过多年的教学积累、各种实践演出,多次代表学校参加中俄、中韩国际交流、国内交流、省市重要专场演出、全国大艺展(黑龙江赛区)专业比赛等,已成为艺术学院闪亮的名片。民乐团师生小组赴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参加“亚太地区中、日、韩、俄国际艺术节”,获得集体一等奖和个人金奖。音乐系师生参演的音乐剧《铁人在非洲》,全国三十多家媒体进行上百次报道,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上进行推送,2021年获批教育部高校原创作品推广项目。本专业学生就业率与就业满意率均超过90%,深造率超过10%。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在校生328人,其中2023年招生63人。专任教师46人,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17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者3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20人,国外进修学习或工作经历者5人,黑龙江省师德先进教师1人,校教学名师1人,校教学优秀奖1人,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手3人,校年度优秀教师5人。

科研平台:

(1)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2)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3)重唱(奏)、合唱(奏)工作室

(4)MIDI录音工作室

(5)非遗传统音乐工作室

(6)数码钢琴工作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水平音乐表演能力和文化艺术修养,能够从事专业音乐表演、音乐教育和社团音乐组织管理等工作,在音乐表演工作领域中,既有代表着本行业水平的独奏(唱) 演员,也有在各个层级团队中以合奏、合唱或伴奏的身份参与音乐表演活动的演员,以及在各级各类学校、专业艺术团体、群艺馆、文化宫等单位工作的音乐教师,还有在群众日常音乐文化生活场所或社区、社团等从事音乐表演或组织管理的音乐工作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庆精神特质,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专业主课、重唱(奏)、合唱(奏)、乐理、视唱练耳、和声、中西音乐史、艺术指导、钢琴基础、表演基础。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毕业生能在专业院团、音乐制作、舞台管理、音乐教育、音乐媒体、演出经纪、音乐录音等领域从事工作。就业单位主要有:全国各级各类音乐学校、音乐专业学院、艺术学院、群艺馆、文化宫、电视台、广播电台、交响乐团、合唱团、商业演出公司、演艺经纪公司、录音室、后期制作公司、音频制作公司、演艺教育机构、民办艺术培训机构、文化传媒公司、活动策划公司。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中国艺术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沈阳音乐学院、广州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意大利阿维利诺音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等。

优秀校友:

音乐表演专业目前已培养学生1200余人,涌现出了以中国青年指挥家金刚、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林洁晶、江苏盐城师范大学工作的陈嘉禾博士、珠海市民族管弦乐团笙独奏演员伍映晨、大连歌舞团青年独唱演员左济全、广州大学工作的魏永华等为代表的优秀校友。


环境设计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专业特色:

环境设计专业是2005年9月艺术学院建院时首批的三个专业之一(2012年国家教育部调整“本科专业目录”后确定专业名称),2006年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本专业以学院为依托,以大庆地域特有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财富与区域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为研究对象和创作源泉,从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两方面进行区域文化资源的挖掘,将“大庆精神育人”植入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师生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奖60余项,以区域特色的冰雪雕创作尤为突出,连续14年代表学校参加国际、全国及黑龙江省冰雪雕大赛,获得多项金、银、铜奖,冰雪雕创作已经成为本专业创作的区域特色。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在校生374人,2022年招生80人。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具有博士位的教师1人、硕士学位的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7人,讲师13人。

科研平台:

环境设计专业设有东北石油大学文创艺术中心,建立了20个各具特色的艺术工作室。实现了对学生的分层次、分类型培养,为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和发展潜力创造了条件。

(1)数字媒体艺术工作室;

(2)艺术衍生品设计工作室;

(3)文化创意与艺术创新工作室;

(4)软装设计工作室工作室;

(5)装饰艺术工作室工作室;

(6)公共艺术设计工作室工作室;

(7)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工作室;

(8)艺术空间设计工作室工作室;

(9)冰雪雕塑创作工作室工作室;

(10)摄影工作室工作室;

(11)纤维艺术工作室工作室;

(12)国画艺术工作室工作室;

(13)传统造型艺术工作室工作室;

(14)油画创作工作室工作室;

(15)漆画创作工作室工作室;

(16)剪纸艺术工作室

(17)版画工作室

(18)芦苇丝画工作室

(19)景泰蓝金丝彩岩画艺术工作室

(20)古籍书画修复工作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大庆区域文化建设和艺术设计行业需要,具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特质,具备扎实的环境设计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掌握相关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能够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园林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中外设计艺术史、室内空间设计、居室空间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餐饮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景观设计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毕业生能以环境设计本专业为工作渠道,在文化、管理、互联网、工程、教育等领域就业,自就业单位主要有: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和合无界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广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奥易联合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企业。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院校。

优秀校友:

环境设计专业目前已培养学生1500余人,涌现出众多优秀的毕业生。优秀的毕业生:施杨就职于全国排名第一的苏州金螳螂室内设计公司;谢伟就职于北京和合无界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钱碧琛就职于晴山控股集团;李尚儒就职于北京奥易联合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王子豪就职于苏州金螳螂室内设计公司等为代表的优秀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