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mages/nban.png">
走进东油
城市概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东油 >> 城市概貌

大庆,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基地,是一座因油而生、由油而兴的资源型城市。 位于黑龙江中西部、 松嫩平原中部,紧邻黑龙江省会城市哈尔滨。现辖四个县和五个行政区,市区面积5107平方公里,人口110万。2000 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据中国城市综合评比第六名。 虽为北方城市,但其经济状况、人文环境可与南方沿海开放城市相媲美。


一、自然概况

大庆市地处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受蒙古内陆冷空气和海洋暖流季风的影响,总的特点是:四季分明,景致各异。冬季平均气温-10℃,4~10场雪;夏季平均气温22℃,雨热同季;春秋平均气温11℃,不冷不热,难得的好季节。年日照时数2658.1小时,平均无霜期229天。大庆市江、河、湖、泊星罗棋布,中国第三条大河--松花江,有 225公里流经大庆,32万公顷的自然淡水水面,盛产鲫鱼、鲢鱼等上百个鱼种。广阔的水面为芦苇生长提供了天然条件,每年可产25万吨以上的优质紫花苇和白花苇。 大庆市有天然草场 20万公顷,以其优质的天然牧草闻名。湿地面积 6万公顷,这就是大庆为什么虽为内陆城市,但并不寒冷、干燥的原因。






二、城市建设

城市环境。各大油田开发、炼制企业分布在城市边缘,市政部门、商业中心集中在东风新村和让湖路两大行政区内,楼群林立,绿带相连,道路宽敞、洁净。基础设施齐全、完善,生活质量不亚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且没有大都市的拥挤、嘈杂。2003年,大庆在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中第15个、内陆城市中第1个跻身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行列,并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旅游风光。大庆已开发了石油文化、湿地景观、历史遗迹、草原赛马、水上狩猎和以观赏丹顶鹤为代表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旅游等项目。自然景观有连环湖国际水禽狩猎场、扎龙自然保护区、林甸温泉等;石油文化项目有被列为国际旅游景点的石油科技博物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的发现井--松基三井等;历史遗迹有新石器时代遗址、辽金古城遗址、寿山将军墓遗址等。

公用设施。商场、医院、银行、邮电、通信、影剧院、餐馆等很方便且有档次,尤其餐饮业因其消费潜力大吸引了国内数十种地方特色,如川菜、粤菜、鲁菜等,麦当劳、肯德鸡等世界知名快餐,不出大庆你可尝遍中华美食。全国重要的铁路干线滨洲线横穿市区,十几个小时便直达北京、上海、大连等旅游城市,距哈尔滨机场两个小时的车程。有哈大高速公路直通省会城市哈尔滨观光、购物。


三、教育体系

大庆现有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农垦大学等15所大中专院校、17所技工学校、11所职业高中和 1200 多所普通中小学,形成幼教、普教、职教、高教和成人教育的完整体系,市区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高考万人升学人数比例,连续多年在黑龙江省名列榜首。大庆人特别重视教育,每年定期派老师去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进修学习,同时引进外国文教专家,提高当地的英语教学质量。


四、对外合作

大庆已同世界40多个国家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市、俄罗斯秋明市、澳大利亚查特斯堡市、南非东伦敦市和乌克兰卢干斯克市结为友好城市。每年出口原油1000多万吨。以石油为原料的石油化工产品在世界市场颇受欢迎,石蜡、乙烯、焦油、混合苯等160多种、200多个牌号的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泰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粮油食品、土畜产品、纺织品、服装、工艺美术品、医药保健品也相继进入国际市场。亚麻纱、头草、白瓜籽等产品销往俄罗斯、日本、韩国、中东等世界各地。大庆同时也是容量极大的市场,每年固定资产投资200多亿元,有100多亿元的物资需要外购。许多外商纷纷来大庆投资办厂,截止2002年,来自美国、日本和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以独资、合资、合作等不同方式,已在大庆建立起各类企业342家,投资总额为 8.46亿美元。




五、未来发展

大庆市明确了二次创业的主题:发扬大庆精神, 搞好二次创业, 大力发展接续产业, 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合力建设科技现代化城市。将围绕解决大庆特殊的油与非油经济比例失衡的结构性矛盾、新旧体制转换不到位的体制性矛盾、现代观念与传统意识碰撞的文化性矛盾,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实施油化立市、项目强市、农转牧、经营城市、绿色生态和大文化等"六大战略",使大庆完成由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转变, 由自我服务型城市向区域中心型城市转变,由矿区型城市向生态型城市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