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mages/nban.png">
院系介绍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College of Chemistry & Chemical Engineering

(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环境工程)

 

一、学院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创建于1960年,是东北石油大学石油石化两大主干学科之一。自1981年化学工艺学科获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以来,学科专业建设迅猛发展,现已涵盖化学、化工、环境、材料等4个一级学科领域。学院现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6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为国家一流专业,应用化学专业为省一流专业,所有专业均在本科一批次招生。拥有覆盖所有本科专业的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可以满足学生所有层次的学历培养需要。

学院始终坚持产学研合作办学,注重加强与石油石化等企事业单位和研究院所的合作,已在石油化工、油田化学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优势与特色,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科委863”、“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攻关项目、国家重点高科技推广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0余项,承担了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0余项。年均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有100余篇被SCIEI收录。学院先后有40余人到国际知名大学进行深造或开展学术交流,所属工程学科于201611月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行列,“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2017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获得B级并于20182月获批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

 

二、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荣誉:

国家特色专业

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国家一流专业

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位列B类

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

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

专业特色:

本专业源于东北石油大学1960年首批创建的石油炼制专业,经历石油加工、化学工程等过程的发展,于1999年调整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经过不断的建设,先后获批国家特色专业、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以石油石化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为主体、以培养学生科技实践能力和锻炼学生创新思维为两翼的石油化工人才培养特色。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获奖等级与数量位列全国前茅,本专业学生就业率与就业满意率均超过92%,深造率超过25%。

师资队伍:

经过60年建设与积淀,本专业形成了一支具有大庆精神特质、业务素质过硬、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业每年招生180人左右,目前拥有在校生590人。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8人,87.88%具有博士学位,90%以上具有工程背景,3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全国优秀教师1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3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龙江学者青年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1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2人。

科研平台:

专业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和硕士点,拥有省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 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 个,国家级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1个。

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于石油石化行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掌握现代化工技术,富有创新意识和扎实的实践能力,能够在石油与天然气加工、石油化工等化工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技术管理、工程设计、工艺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石油炼制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设计基础。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毕业生能在化工、能源、信息、材料、环保、生物工程、轻工、制药、医疗器械、食品、冶金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就业单位主要有: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中国石油青海油田、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陕西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加州圣地亚哥分校、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等。


优秀校友: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目前已培养学生6000余人,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如杨元一(中国化工学会监事长)、高金森(长江学者)、王延吉等行业领军人物,以及惠州炼化胡林杰(2012届)为代表的新一代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优秀青年。


应用化学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专业荣誉: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黑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始建于1973年,2000年开始招收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2011年获批黑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50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拥有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学位授予权。依托行业和学科优势,现已建成国内石油石化特色鲜明的应用化学专业,形成了理工结合的“精细化工”和“油田化学”两个专业方向,其中精细化工方向的人才培养已成为黑龙江省“油头化尾”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本专业学生就业率与就业满意率均超过95%,深造率超过26%。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在校生334人,专兼职教师36人,具有海外学术背景教师占比7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超90%,教授占比40%,博士生导师8人,黑龙江省头雁团队成员3人。2019年油田化学教学团队获“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科研平台和实践教学平台:

(1)黑龙江省石油与天然气化工重点实验室;

(2)东北石油大学与加拿大女王大学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

(3)黑龙江省聚烯烃新材料重点实验室;

(4)省高校校企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5)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

(6)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炼化分公司);

(7)省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实验中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庆精神特质,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践能力,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油气田开发、精细化工和石油化工方面的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C程序设计、大学外语、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化工原理、石油化学、钻井化学、采油化学、集输化学、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学品化学、表面活性剂化学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毕业生能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油田化学、医药、环保等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新产品及配方研发、质量控制、表征测试、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以及到政府部门从事相关行政管理、质量监督等工作。就业单位主要有: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大庆炼化分公司、大庆油田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长庆油田、冀东油田、西部钻探、长城钻探工程分公司等,中海壳牌、惠州炼化、茂名石化等石油石化企业。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海南大学等。

优秀校友:

应用化学专业已培养学生2200余人,大部分已成为石油石化企业的技术骨干,部分毕业生已走上了领导岗位,涌现出了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吴迪、郭明日、李国桥,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唐红娇(新疆油田)、刘锋报(克拉玛依油田)、魏继军(长城钻探)、郑克祥(西部钻探)等新生代优秀校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荣誉:

东北石油大学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特色: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前身是1997年成立的高分子化工专业,2003进行专业重组并获教育部批准建立,2004年招收首届本科生。2021年获批东北石油大学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秉承夯实基础、培养提高创新能力、拓宽范围、接触前沿的理念,根据社会、区域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以较厚的基础、较宽的专业口径、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和继续学习能力为基本出发点,兼顾相近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以石油石化和新材料为专业背景,以油田高分子材料和化工新材料为特色研究方向,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专业人才。近5年,本科生的平均升学率为30%,就业率达到92%以上。

师资队伍:

专业目前拥有在校生226人,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毕业于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占比36.4%。形成了一支具有大庆精神特质、业务素质过硬、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科研平台:

(1)黑龙江省石油与天然气化工重点实验室;

(2)黑龙江省聚烯烃新材料重点实验室;

(3)全国石化联合会能源转化与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根据国标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科学构建课程体系。立足大庆、依托龙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大庆精神特质、优良道德品质、全球视野、团队合作精神、终身学习意识、创新精神及较强的实践能力,具备材料、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在高分子材料、化学、石油化工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反应工程、高聚物合成工艺聚合物成型加工聚合物研究方法、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系列实验。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毕业生能在材料、化工、能源、信息、生物工程、轻工、制药、医疗器械、食品、冶金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就业单位主要有: 中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中石油茂名石化分公司、中石油镇海炼化公司、中石油大庆炼化公司、中石化海南炼化公司、中石化扬子石化有限公司、中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油分公司、中海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瑞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盛虹炼化(连云港)港口储运有限公司、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合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东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海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

优秀校友:

专业自成立以来为国家培养了近1000名优秀毕业生,他们遍布海内外,成为石油石化、材料行业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涌现出一批杰出人才,为石油石化、材料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化学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专业荣誉:

东北石油大学一流本科专业

东北石油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专业特色:

东北石油大学化学专业前身为化学教研室,1961年与学校同步组建,隶属于石油炼制系,教师来源为清华大学和北京石油学院,1977年组建化学专科班,78、79年组建化学本科班,1993年成立油田化学本科班。2002年开始招收化学专业四年制本科生。2005年获得物理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3年新增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之一,2021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经过60多年建设与积淀,紧密结合行业和区域发展,致力于加强基础性和创新性研究,以石油化工为特色,新能源及新材料为辅助特色相互支撑,形成催化化学、油田化学和能源化学等特色研究方向,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近5年,化学专业本科生的平均升学率为36.4%,就业率达到92%以上。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219人、研究生140人,其中2022年共招生97人。专任教师2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人,其中毕业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985高校和中科院的教师占比达71.4%,8位教师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包括:黑龙江省油头化尾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开发头雁团队骨干成员1人,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1人,博士生导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教学能手3人。先后5人次荣获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大赛、黑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等奖项。

科研平台:

(1)黑龙江省石油与天然气化工重点实验室;

(2)黑龙江省聚烯烃新材料重点实验室;

(3)全国石化联合会能源转化与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根据国标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科学构建课程体系,立足大庆、依托龙江,面向全国高附加值化学品、新能源、新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大庆精神特质、优良道德品质、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全球视野、求实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意识,掌握自然科学基本知识、精细有机合成和能源材料化学专业知识及其应用技术,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在石油石化和材料化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和管理等工作,并适宜继续在化学及相关学科领域深造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

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催化化学、计算机与化学、材料化学与物理、波谱分析、化学专业系列实验。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华鲁恒升(荆州)有限公司、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东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

优秀校友:

专业自成立以来为国家培养了2000多名优秀毕业生,他们遍布海内外,成为石油石化行业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涌现出以丁志敏、李亮、王占前等为代表的一批杰出人才,为石油石化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环境工程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荣誉: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

东北石油大学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于2001年设立,2009年评为校级重点专业;2021年评为校一流建设专业,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05年获批环境工程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2017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2022年,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本专业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依托学校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建成10余个校外实践基地。实践基地能够满足专业实践教学需要,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重要支撑。本专业注重环境工程共性,突出石油石化环保特色,立足高级应用型和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形成了油田污染物监测与风险评估、油田污水处理、含油污泥无害化处置等石油石化污染防治育人特色,成为中国石油石化环保特色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已为国家环保行业、黑龙江经济发展及石油工业培养了千余名技术骨干。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占71.4%,博士生导师3人。专业拥有省教学名师1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1人,省属高校青年创新人才2人,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优秀团队”,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科研平台和实践教学平台:

(1)黑龙江省石油与天然气化工重点实验室;

(2)全国石化联合会能源转化与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3)省高校校企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4)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

(5)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炼化分公司);

(6)省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实验中心)。

培养目标:

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庆精神特质;具有环境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分析和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环境工程及相关领域,特别是石油石化行业环保部门从事环境污染防治与资源化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营及管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和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创新研究与训练、环境工程创新创业实训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毕业生在政府、国有大中型企业及环保技术企业从事环境污染防治与资源化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营及管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等领域工作。就业单位主要有:政府环保部门、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庆油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黑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庆油田水务研究设计院、大庆市生态环境局、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分公司、中国石油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北京天地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

优秀校友:

环境工程专业已培养学生近两千人,大部分已成为石油石化企业、政府环保部门及环保企业的技术骨干,部分毕业生已走上了领导岗位,涌现出了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沈志强研究员、龙江科技英才王庆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新疆油田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副所长栾和鑫、黑龙江永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丽杰、大庆油田环保技术高级工程师刘红娟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