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mages/nban.png">
院系介绍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School of Physics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应用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测控技术与仪器)


一、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原电子科学学院)拥有应用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和测控技术与仪器6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911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现场考学院拥有安全与环境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及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点(仪器仪表工程和光学工程方向)。拥有黑龙江省油气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仪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油气田控制与动态监测重点实验室和省油气藏及地下储库完整性评价重点实验室。拥有物理探索演示厅(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及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二、专业介绍

应用物理学

计算物理方向

检测技术方向

博士点、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值计算能力,能在物理学、计算物理或检测技术领域中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以及技术管理,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生产销售等部门。

电子信息工程

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省级重点专业

博士点、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工程数理基础知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能够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中检测信号处理与传输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发、运营、维护和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电子、通信、信息处理、计算机相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外资企业等部门。

电子科学与技术


高新技术行业

博士点、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光电子学领域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能够在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传感器设计、电路设计、光电子系统等领域从事新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光电子技术、光电检测与传感、通信、电路、计算机相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外资企业等部门。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新工科专业

高新技术行业

博士点、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光电检测技术、光电传感技术、光电图像采集与处理技术、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光电信息技术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光电子、光通信、计算机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部门。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省内首个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高新技术行业

博士点、硕士点

 

培养目标: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培养具备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行业的基本知识,能在太阳能光伏材料,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材料企业从事产品研发、测试、维护和经营的材料学科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新能源材料类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部门。

测控技术与仪器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集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密集型专业。本专业在油田信息监测与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智能传感器与智能仪器系统技术、流体测量与高精度激光干涉测量技术、声学测量与定位技术、高性能微处理器应用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




三、师资与培养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院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7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9人,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1人。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研究生100余人。

学院具备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实验室面积达4000平方米设备总值约 2000万元。拥有电子创新设计开发基地和光电创新设计基地及10余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学院始终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黑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和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黑龙江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等竞赛,获国家一等奖7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15项和省级奖励100余项,取得了优异成绩。

四、就业深造

学院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毕业生深受企业青睐。毕业生广泛就职于政府部门、能源行业、光电、电子、计算物理、通信、科技服务、新能源材料和计算机类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信息处理、光电检测、研究开发和运营管理等工作。毕业生考研率达到20%以上,深造院校涵盖国外名校、国内985211院校等。

 

五、优秀学长

 

 

 

白田卫,2001年毕业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就职于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冯琦,2007年毕业于应用物理学学专业,现就职于中科院物理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杜倩,2017年毕业于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现就职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