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mages/nban.png">
院系介绍
外国语学院


院部简介

外国语学院拥有一支业务能力优良,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师资队伍,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公共外语教学任务,是学校“一体两翼三融合”教学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含英、俄、日三个语种,开办英语本科专业和俄语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专任教师86人,高级职称教师58人,已取得硕士学位的教师80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获得校级“十佳青年教师”和“教学质量优秀奖”光荣称号的教师10多人。

学院秉持大庆精神办学育人特色,注重对学生基本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风正、学习研究氛围浓郁,培养出的人才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英语和俄语学生的专业四级、专业八级通过率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现有在校本科生近500人。

◎专业介绍

▲ 英语专业(本科, 四年,文学类)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专业特色:

形成了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12345”专业培养模式。即:围绕1个育人质量为核心;突出“英语+教育”、“英语+商务”(辅修)2个融合;发展翻译、英语教学、商务英语3个专业方向;打好“听、说、读、写”4个知识基础;实现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学科知识与职业能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程内容的国内与国际、全面素质提高与个性化培养5个方面的对接。确立了对接需求,突出实践能力的“3+1”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中“3”针对大一至大三学生,依托于学校校史馆、大庆精神中心及相关校外单位,构建了“认识实习→课程思政→课内实践”的思想引领与专业课程理论学习相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1”针对大四学生,依托于已创建的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实践教学体系。其特点是:在低年级时,注重学生的思想引导,高年级时学生完全在实习单位实习,既能将专业技能在实践中夯实,又能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同时实现了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创建了“以大庆精神培育英语人才”的专业特色。将“大庆精神育人”融入到专业教育的全过程:理论课中,所有专业课程更新了教学内容,将以大庆精神为核心的课程思政建设融入英语专业教育;实践课中,大一开设的认识实习以认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核心,双管齐下,培养学生爱国、奉献、求实和艰苦创业的优良品质。

师资队伍:

英语系现有专任教师18人,近三年师资队伍职称结构不断完善,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3人,助教2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为72.2%,研究生学历教师占比为100%。从年龄结构来看, 50周岁以上人数4人,35-49周岁12人,35周岁以下2人。50岁以上、35—50岁及35岁以下教师结构比例为1:3.6:1,逐步形成了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较高的人文素养、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和相关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在石油、经贸、科技和文化交流等企事业单位胜任业务拓展、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阅读;高级英语;英美文学; 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毕业生能在能够在教育教学、科技、石油等企事业单位、语言服务行业等领域从事业务拓展、管理和研究工作。就业单位主要有: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各地分公司、杰瑞石油天然气工程有限公司、各地市中小学校、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苏州大学、利兹大学、悉尼大学等

优秀校友:

英语专业目前已培养学生1400余人,涌现出了原驻罗马尼亚外交官李娜、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刚、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何亚楠、华毅(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徐飞等为代表的优秀校友。


▲ 俄语专业(本科,四年,文学类)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专业特色:

我校在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上还增设了石油科技方向和外事外贸方向。要求学生拥有较强的俄语基础、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初步的石油科技俄语翻译能力与基本的外事外贸和管理能力,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实用俄语人才。近年来俄语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高达90%以上。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大三优秀生可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俄罗斯留学一年,其他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去俄罗斯合作院校留学一年或在校继续学习。并且每年都会选拔学生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与俄罗斯互换奖学金”“俄乌白奖学金”等多个留学项目公派出国读研。同时,本专业适应外语与外贸融合发展的人才需要,与经济管理学院合作订制国际经济与贸易辅修专业,使学生提升职业竞争力,增强就业机会。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在校生181人。专任教师12人,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3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者3人,国外学历者5人,国外进修学习或工作经历者10人,其中包含外籍教师1人,拥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结合当前国际能源发展现状和我国石油行业、外贸领域对俄语人才的实际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国际视野宽广,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俄语听、说、读、写、译实践能力强,具有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创新精神,能在石油行业、外事外贸、教育科研、政治军事、新闻出版、旅游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1.基础俄语 2. 俄语视听说 3.高级俄语 4.俄汉翻译理论与实践 5.汉俄翻译理论与实践 6. 石油俄语导论 7. 俄罗斯概况。

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高等和中等学校俄语教学和俄语研究的工作,以及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科研与管理的工作。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黑龙江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南联邦大学、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等。

优秀校友:

2013级毕业生葛新丽、富晗姝,2015级毕业生周琳、刘楠,2016级毕业生靖莹、陈馨宇、目前就职于武汉科技大学、河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辽宁对外经贸学院、黑龙江工商学院等高等院校。

俄语专业2011级毕业生付正伟,现就职于华为海外部。2015级毕业生朱泽钰目前就职于中国石油湖北销售荆州分公司。2015级毕业生岳玉涛目前就职于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2017级毕业生彭耀目前就职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分公司。2017级毕业生胡向玥、刘津宇目前就职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